七一社区        注册

防止“灯下黑” 当好“啄木鸟”

张强红

2015年11月26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四川遂宁市纪委书记冉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引舆论热议。这充分说明执纪违纪、腐败现象在我们纪检监察队伍中同样存在,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纪检监察队伍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就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忠诚是根本,干净是前提,担当是基础。如果不忠诚,就不可能担当“党的卫士”之责;如果不干净,就没有资格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之责。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魏健、曹立新、杨森林、冉涛等一系列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我们队伍中也有害群之马,也存在“灯下黑”现象。

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关怀,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如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对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一是防止“灯下黑”。“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避免被拉拢腐蚀。同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清理好门户,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是当好“啄木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擦亮监督的“眼睛”,对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治病树、拔烂根,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腐败无处遁形。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党”字不忘、“严”字当头、“敢”字为先、“廉”字打底,才能理直气壮执纪监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胜利提供坚强的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