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解“能”而不廉当把好“三关”

黎国宝

2015年11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能人功臣”到“交通硕鼠”,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再次敲响了“能人腐败”的警钟,而案情的披露让这位湖南路桥建设“功臣”的“双面人生”浮出水面。陈明宪贪腐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利用其家人、下属、情妇等“代理收钱”,“合伙分赃”;二是现金、黄金、字画、石头、购物卡,但凡“值钱的东西”,几乎是“无所不收”。

以桥梁专家和技术性官员著称的陈明宪,在大家眼里是“能人”。他的腐败,不仅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严重流失和损失,还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望。 “能人”落马虽令组织痛心,令百姓惋惜,但绝不值得同情,更不能姑息纵容。

去年10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向江苏省反馈巡视情况中指出,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能人腐败”这一新提法、老问题,引发人们的关注和警惕。“能人”走向腐败令人痛心惋惜,那么,“能人腐败”如何破局?

必须严把选人“入口关”。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如果一个官员仅有才,而无德,那是相当危险的。比如,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主政揭阳时,曾创造过被媒体称作“欠发达地区突破重围的成功模式”;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主政宜昌期间,搬回了全国文明城市和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两块“金字招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有着国企高管中罕见的学术背景,是金融界公认的“有能力的银行家”……然而,正是这些“能人”、“明星官员”,在政绩光环的掩护下,大肆贪腐,频频得手,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危害。由此可见,在选贤任能的过程中,必须守住选人用人“总入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更加注重“德”的考察,将考察触角延伸到原单位、服务对象和居住社区,去了解更多真实情况,增强立体和多维的认识,让“能人”在担负重任之前,就感受“德”的重要性,培养“德”的影响力,由内而外,修养身心,真正成为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必须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偏一寸,实践偏一丈。思想的“总开关”如果拧不紧,出现滴漏现象,行为方式就会出现偏差,甚至犯下错误,走向犯罪。“能人”在担任领导干部之后,由于长期游走在权力的河流中,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陷阱,如果不筑牢思想防线,不牢记宗旨意识,就会湿鞋、湿身,失去尊严和良知。当然拧紧思想“总开关”,除了靠个人努力外,还必须加大专题教育培训力度,让“能人”更加自觉地去懂规矩、守纪律,更加自觉地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官有为。

必须把好监督关。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能人”在同样的情况下,总是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现制度的漏洞,更善于突破政策空间,更会想法设法制造出政策法规的“盲区”,变换花样逃避打击。因此,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稳定的监督机制,使能人官员不敢腐,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络,既要监督好领导干部八小时内,也要监督好八小时外,还要监督他们的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只有扎好制度篱笆,管好“能人”手脚,才能避免权力越轨,杜绝“能人腐败”。

总之,解决“能人” 腐败,需要多管齐下。当以法律与制度为主,以德为辅,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相对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建立能做事、敢做事的、想做事的政治生态,建立科学、合理的能力评价机制,使能人官员因其才能而受益,以此释放官员的才能,激活政治的活力,如此,政治才能进步,制度建设方是可期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