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夜操劳”是落马贪官最大的反讽

郑端端

2015年11月25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能人功臣”到“交通硕鼠”,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再次敲响了“能人腐败”的警钟。记者发现,陈明宪的贪腐几乎涉及湖南省内高速公路建设的每个环节。陈明宪贪腐有个突出特点,他自己并不亲自收钱,而是让家人、情妇“代理收钱”。他说:“我为了事业日夜操劳”。(《经济参考报》)

作为“技术性官员”的陈明宪也曾兢兢业业,夙夜为公,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他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把权力异化为私人权杖,无所不用其极,大搞权力变现,最终沦为“权力、金钱、美色的奴隶”,成为“阶下囚”。更让人惊愕的是,忏悔时他仍夸夸其谈,拿“日夜操劳”为自己辩解,真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可笑之极。

陈明宪的级别不高,官职不大,却深谙腐败“招数”“套路”。比如,他让妻子充当“二传手”,收钱“不出面”,自己却大张旗鼓,应收尽收;他利用职务之便,染指高速公路工程的土建、补勘、绿化、配电、设计等招投标以及材料供应、保险业务等方面,曲线腐败,获取“巨额回报”;他讲义气、爱面子,肯帮忙,各路老板趋之若鹜,与请托人、工程老板钱权交易,利益输送成了家常便饭;而且,批条子、打招呼,不想后果,答应了即办,“短平快”办事,事后更忘得“一干二净”。帮忙帮忙,一天“瞎忙”,把自己也帮进了牢房,坠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俗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陈明宪这样的“日夜操劳”真是令人瞠目结舌,还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显然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笔者认为,落马贪官“日夜操劳”是反讽,更是警钟,要知道,如此“日夜操劳”的官员哪还有多余、空闲的时间找情妇?哪有时间忙着“收钱”?

值得一提的是,陈明宪这样“难得的干才”“能人功臣”之所以边腐边升,屹立不倒,不仅是因为监督缺失、监管乏力,相关部门更是被“日夜操劳”的假象所蒙蔽,放松了警惕,可见,“以才掩德”必然导致“能人腐败”。“能人”能干大事,也能坏大事,一些地方发生的塌方性、系统性腐败几乎都有“能人”的身影。“能人腐败”不仅污染地方政治生态,更是会对地方可持续发展造成极大的破坏。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揭穿“日夜操劳”的丑恶,给予严惩,绝不姑息。

监管严不严,关乎吏治清不清;吏治清不清,则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严是爱,宽是害。相关部门考察选拔干部要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地考察干部,把8小时以内与8小时之外为人做事综合起来,炼就火眼金睛,在思想上、组织上、监督上做到以德为先、以德为要,观其言、查其行、知其底,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落诟病。同时,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使监督部门敢于监督、主动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作用,对官员及时进行提醒,对腐败行为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及早惩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党员干部不论位居何职,都要守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牢记清廉是领导干部最好的护身符,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筑牢廉洁自律“红线”,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既已走官道,当忘发财梦,把握自己,管好自己,管得住小节,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反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不做金钱的奴隶。

事实上,只是依靠“以德治官”和自律不可一劳永逸,必须依靠“依法治官”,做到以法为主、以德为辅。要强化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能人”官员既不敢腐、也不能腐。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项目等,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坚持“一案双查”制度,一查到底,对纵容“能人”导致腐败的上级官员和部门加大追责力度,彻底铲除腐败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