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不好“身边人”的领导干部需当心

倪洋军

2015年11月25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属聚众赌博视若无睹、下属公款旅游听之任之、班子成员“集体”贪腐……这样管不住亲属和下属的领导干部,要小心了。日前,来自中纪委网站的信息,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9000多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11月24日人民网)

领导干部的家属和下属,统称为领导干部的“身边人”。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做到不腐不贪,还要管好自己的“身边人”,这是党章以及党纪党规赋予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家属下属发生借权腐败行为,其危害性往往更大。因此,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绷紧管好家属下属这根弦。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当然也离不开从严管理领导干部的家属和下属,这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必然要求。然而,少数单位存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比如有些“老好人”型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违纪违规视若无睹、徇私护短;有些“一把手”带班子“疏于管教”,贪腐风气蔓延;有些纪检监察缺乏“强心针”,犯了“软骨病”;有些官员不仅自己贪腐渎职,还伙同家人、下属、情妇等“代理收钱”,“合伙分赃”。凡此种种,都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表现。为此,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必须从严从实念 好“两个责任”紧箍咒,从严从实管好家属、下属等“身边人”,共同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责任重于泰山。不负责、不尽责,就要被问责。领导干部管不好家属和下属就要被问责。2015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问责之年。今年以来,中纪委和各地纪委多次通报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的典型案件,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反腐问责的强烈信号。去年以来,共有9000多名领导干部因管不好家属下属,而“摊上事儿”,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以往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只要自己不犯错就万事大吉,身边人、底下人出了问题,用不着“别人犯病,自己吃药”。如今,在中央的高压反腐态势以及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下,“抓作风靠开会,反腐败靠表态”以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管自己,不管别人”,习惯于“走过场”、“搞形式”的领导干部日子不好过了。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官员追责,就是让领导干部切实认识到什么叫“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从而倒逼权力与责任归位。

管理是能力,更是方法。领导干部如何管好家属和下属?笔者认为,一要靠己正。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为一家之长、一班之长,要想管好家属和下属,首先必须自己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树好榜样,立好标杆,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绝不能靠家长制作风以及行政命令行事。二要靠制度。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在反腐中明确党委和纪委的责任是一大进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反腐筑起了制度防线。未来还需进一步细化清单,使制度更具可操作性。并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对问责执行情况的监督,构建层层传导、有责必问的工作模式,保障制度坚决彻底执行。三要靠环境。俗话说,环境造就人。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因素,也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口号”的基本前提。有些单位或家庭,腐败窝案串案频发、夫妻同腐、父子同贪甚至伙同情妇“代理收钱”,很大程度上与该单位或家庭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文明、不清明有关。为此,必须下大力气净化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领导干部能否管理好家属和下属等“身边人”也非一日之功。落实“两个责任”必须落细落小落早,树立“良医治未病”的理念。各级党委、纪委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先知先觉、早查早纠,有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领导干部更要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教育引导“身边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