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论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宏伟目标

2015年11月23日08: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的接力棒又将交到下一个5年。驻足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使命意识谋划未来,绘就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是我区“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从我区发展要求来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必须的。我区仍是欠发达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农村牧区、社会事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差距还比较大。今后5年,只有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持续发展,才能缩小这些差距,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主要在自身,关键看作为。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我区具备了一定规模的经济体量,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些年,“五大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形成,发展潜力和后劲较大。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是能够实现的。

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速度。“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正在由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当前我区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虽然有市场趋紧、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是结构性问题。从实际出发,巩固和拓展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既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也要注重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释放有效需求的关键是让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让三次产业共同发力。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改善政府服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和治理,要重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视面临的各种风险和困难,积极稳妥地解决各种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像一场赛跑,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发力冲刺。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采取更实的举措,下更大的功夫,跑好最后这关键的一棒,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