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领导干部要学会看报道

毛建国

2015年11月20日1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学会看报道

  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办“未婚证明”。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在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到了这件事,并且表示,“我最近看到有媒体报道,群众现在办很多事情,一上来就被要求出示身份证。除了一些特殊领域,其他事情,有这个必要吗?是不是有些滥用了?”(《每日经济新闻》11月19日)

  针对“奇葩证明”,李克强总理已经多次“举例说明”。在今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就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其中一个讲的是“证明你妈是你妈”,一句“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引发了强烈的共鸣。这些热点是怎么引起“中南海”关注的?总理自己讲了,“我最近看到有媒体报道”。

  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直接影响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媒介素养,不仅包括学会在媒体监督下工作,正确面对舆论监督,还包括通过媒体报道来开展工作。而这就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每天要拿出一定时间,认认真真看媒体报道。

  几天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对八卦消息很关心,对党的声音不上心,迟早要出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读报看新闻一直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可在互联网时代,有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上网看八卦,甚至以不读报为荣,“新闻不闻”的现象有所抬头。具体分析,“新闻不闻”存在三种情况,一是根本不看报道;二是看的内容有问题,专注一些八卦消息;三是看的态度有问题,对社会热点、民生痛点,不以为然,不放在心上。

  公允地讲,多数领导干部还是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想把自己的功绩镌刻在大地上,留在百姓心中。只是有些领导干部不接地气,不知道百姓所思所想,不熟悉真情实况,由此疏离了群众,导致工作出现不少问题。其实,许多问题早有苗头显现,许多民声也有媒体呈现,好好看看媒体报道,有助于了解民情,避免盲听盲从盲动。

  可叹的是,有些领导干部不仅不好好看媒体报道,而且干涉媒体报道。有些领导干部只喜欢听好话,“闻过则怒”,只接受正面报道,不愿意看到负面新闻。媒体报道的社会热点、民生痛点、工作盲点,不仅不受重视,反而遭致批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报道是现实的反映,很多重大问题和偏差的发生,事前都有蛛丝马迹。如果领导干部具有媒介素养,乐于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实情,他们还会对真情实况陌生吗?

  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媒体的功能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改进公共服务,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三项具体要求: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这些要求切中肯綮,讲到群众心坎里去了。这也再次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像总理一样认认真真看媒体报道用媒体报道。媒体报道里不仅有问题,而且有解决问题的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