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为广东降低异地高考门槛叫好

晏扬

2015年11月20日13: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广东降低异地高考门槛叫好

  根据广东异地高考“三步走”方案,2016年起该省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可在粤参加高考。近日,具体方案正式出炉,异地高考报名条件进一步放宽,其中居住证不再要求连续三年,租房也属于有“合法稳定住所”,父母就业地与子女学籍地不必在同一地市。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异地高考放开后,2016年报考总人数预计不会超过2015年,不会影响广东户籍考生的录取率。(《京华时报》11月19日)

  异地高考向来是一个难题,比如,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势必“挤占”户籍考生上大学、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因而难免遭到当地居民的抵触和非议。

  但是,在人口大流动时代,异地高考又势在必行,其中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紧迫性自不必赘言,背后不知饱含着多少外来人口及其子女的辛酸泪水。经过社会舆论不断呼吁,在教育部等部门的推动下,各省份于2012年相继出台了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各地政策各不相同,条件有严有宽,门槛有高有低,具体实施的时间也有早有晚。

  广东省将于明年实施异地高考之所以值得一书,是因为该省大大降低了报考门槛。譬如,原来规定自有住房才属于“合法稳定住所”,就难倒了大多数外来人口——如今房价这么贵,一般打工者哪能买得起?现在这个问题不复存在了,租房也属于有“合法稳定住所”。无疑,报考门槛的降低,将会使一大批随迁子女沐浴在异地高考的阳光之下。

  而且,广东省是外来人口大省。众所周知,一个地方的外来人口越多,异地高考的“负担”就越重,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就越难。因此,有些省份制定的异地高考门槛高不可攀,缺乏应有的诚意。相比之下,作为外来人口大省的广东能降低政策门槛,实属不易。

  让更多随迁子女共享本地高考资源,体现的是胸襟、担当和情怀;是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也是善待外来人口最实在的举措。必定会有更多外来人口将广东视为第二故乡,广东的发展也需要这些外来人口的贡献,户籍居民也会因此受益。一个针对外来人口的好政策,所释放的不仅是善意和温情,也是“合作共赢”的活力。

  广东省能做到的,其他外来人口大省也应该能做到;外来人口大省广东能做到的,外来人口较少的省份更应该能做到。在某种意义上,广东省带了一个好头,具有示范意义,异地高考门槛就该不断降低,以适应现实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同时,不能让带头者吃亏,对于随迁子女报考人数较多的省份,教育部及各高校应在招生名额分配上给予倾斜,以示公平,以兹鼓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