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APEC演讲”传递中国信心

胡军

2015年11月19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的“大块头”仍然充满活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依然强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好评。

就在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9%,这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引来各方关注。一些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增速会不会从此降下来,发展步伐会不会慢下来。这一方面反映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不可小视,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大,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一个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体而言,在没有大规模刺激的条件下实现6.9%的增速实属不易,下降0.1个百分点还在合理区间之内,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中少有的高速度。

也许有人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中国还能不能继续保持这种领跑世界的“中国速度”,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中国不是没有办法,不是没有措施,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可用。从对内来看,“互联网+”行动为经济发展添上腾飞的翅膀,“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支撑,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的“双创”行动最大限度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从对外来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而且成为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可以说,这些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引擎,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增长创造必要条件和可靠保障。正因如此,习近平在这次APEC演讲时提出“四个没有变”的观点,向世界彰显中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持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来重大利好。

当然,中国经济增长不仅注重速度,而且更加注重质量。习近平在这次演讲时,再次向世界阐述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表明中国将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行对外开放战略,真正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一个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从而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