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纠正奢靡之风就该管住干部的“钱袋子”

陈央

2015年11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今日上午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谈认真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期间,网友提问,有党员或者领导干部用自己家的合法收入来购买豪车或者名表,会不会受到处分?对此,张军表示,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人民网 11月18日)

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便成为了主旋律,各级地方纷纷出台了具体落实举措,将节俭之风渗透到每个工作细节,纯粹了党风政风,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吃大喝禁止了,豪华办公室清退了,私人会所取消了,公款送礼也不敢了,政治风气带来了全新的转变。然而个别干部却依然不适应“新常态”,经常性“旧病复发”,对奢靡之风仍然心生向往,不能明面上享乐铺张,便暗地里迂回智取,妄想故态复萌,哪怕是公款的匣子紧锁着,他们依然对自掏腰包式的奢靡享乐乐此不疲。

其实,若是平常人家,自掏腰包享受一下确实无可厚非,但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显得变了味。首先,中央三令五申在前,监督严惩在后,如此警钟长鸣,干部何以还对奢靡之风念念不忘?这样的干部不顾党纪民意,抛弃我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贪图个人享乐,如此将私利放在首位,心思自然不会花在为民上,群众难免心生怨言。其次,干部自身工资又能支付得了多少次的饕餮盛宴、豪车名表呢?况且,敢用公款奢靡享乐的干部必然不可能在奢靡的路上浅尝辄止,长此下去,高额的费用必然超出正常工资水平,多出的部分又是谁在买单?对此,群众难免心生狐疑。

对于管住干部私人的钱袋子,干部切莫急着叫屈。须知,干部形象并不会“下班”,组织纪律不会”休假”,群众监督不会“开小差”,奢靡享乐之风不仅有悖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也严重损害着干部的形象。须知,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并非仅在于表面上的“节俭”,更重要的是为干部思想”除尘“,督促干部更纯粹、更心无旁骛地扎根到为民服务的事业上去。

管住私人的钱袋子,就是要彻底剔除奢靡的思想“蛀虫”,避免奢靡之风死灰复燃。只有如此逗硬坚持,才能彻底刹住奢靡享乐之风,还政治以清明,让干部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谋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