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高校应成为创新源头的蓄水池

闻徵轩

2015年11月18日13: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高校应成为创新源头的蓄水池

高校是我国创新的主阵地之一,高校学生创业也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这些都有力地支撑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但是,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重科研、轻人才的现象,极大地阻碍着创新能量的发挥,亟需改革破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新一轮改革的启动期,当高校成为创新源头的蓄水池,当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我国的创新发展也就拥有了更加强大持久的驱动力

创新发展需要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我国拥有2000多所高校,每年有700多万毕业生,占当年新增劳动力的半数。可以说,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重点在高校。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高校也成为创新的主阵地之一。在日前落幕的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大学生们带来的无人直升机、3D人体扫描仪、手机广告软件等项目更是具有相当高的科技含量,许多指标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让不少见多识广的投资人连说“没想到”。

除此之外,高校学生创业也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调查显示,高校毕业生创办私营企业对就业的带动效应明显高于一般企业,创业者学历为初中的企业平均雇员数量为9.04人,创业者学历为研究生的企业平均雇员数量则为18.22人。

无论创新的技术含量还是创业的带动作用,都有力地证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显著进步、有力地支撑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然而,面对欧美国家的牛津、麻省理工等一流名校,我国在高校教育水平上还有一定差距,长期以来,普遍存在重科研、轻人才的现象,极大地阻碍着高校创新能量的发挥。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到体制机制的束缚。曾经有高校学者表示,不是自己不想好好教学生,只是评价机制逼得自己必须投入大量精力写论文、争项目;同时,科研成果转化掣肘太多,好不容易研究出的成果往往停留在纸面上,很难转化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高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必须在深化改革中加以解决。“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人才弘扬奉献精神。国务院近日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也提出,从2016年起,跟五年规划同步,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为重点建设任务;还特别提出,要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推进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资源募集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推动高校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成为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这些重要文件的出台,都为我国高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对症下药、切实可行的指导方针。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新一轮改革的启动期。当高校成为创新源头的蓄水池,当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我国的创新发展也就拥有了更加强大持久的驱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