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取老龄补贴不能靠孙子

罗瑞明

2015年11月17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眼下,各个社区正在陆续发放,一些社区还开通了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多岁的老人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11月15日中国广播网)

80岁以上的老年人能享受老龄补贴是件好事,体现着对这一老人群体的关心。按说此种好事要好办快办,尽量的让老人享受到这一实惠,可是此地的一些社区在领取程序上却增加了不少的难度,得先加入QQ群,从QQ群中进行通知领取。

加QQ,进入QQ群对于现今的年青人来说根本就不是难事,可以说只要会上网的人,几乎都有自己的QQ,可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未必,有的老人不要说是QQ,就是上网也不会,甚至连上网的工具也没有。为了领补贴还得重新添置电脑,还得学会上网,岂不是为难老人?有人说老人可以找孙子替代此话甚为欠妥,孙子有孙子的事情,有的不在身边,即使是离老人居住地不远,要每个月定时给老人获取通知信息也不是那么直接,老人领钱要转个弯通过孙子来通知,将带来多少麻烦。

从网上通知,看起来是给老人发放补贴开通便捷渠道,但是对于不会上网的老人来说却成了一道障碍,给不少的老人带来不便,此种网上通知,使老年人大为不适,即使是好的政策也将大打折扣。

其实,发放老龄补贴无须搞得那么复杂,规定一个时间叫老人或者直系亲属直接去取,而更简单的方式还有:叫老人提供一个账号,每月定期打入就是了,何必要求上网?诚然,利用QQ群发通知方便快捷,但是应因人而异,能上网者则上,不能上网者则应做好网下服务。

社区要求不会上网的老人也要上网加群,把原本简单的问题搞得复杂化,以普通的管理方式来取代特殊群体,忽视了老年人的不同点,而更主要的是,图省事,省麻烦。建个群,在群里通知一声就算是完事,至于你会不会上网,能不能及时获得信息是你的事,而叫老人的孙子代办老人的事,一事多人办,此种管理也是一种懒政的变种。

叫孙子办,不如社区的工作人员自己办,能加群者在群里通知,不能上群者,有电话的打电话,没有电话者进行上门口头通知,采取专人负责,既然上都有如此好的政策,作为执行者更应进行兑现,何况社区的范围也不大,无须花费多少时间,上门通知不仅能落的实,而且与老人沟通更能体现温暖。

老年人由于年老体弱,有着诸多的不便,对老年人不仅在物质上精神上予以关爱,同时在服务上更应予以关照,程序能简化的尽量简化,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让其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发放老龄补贴不能靠孙子,更要靠尊老爱老的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提供贴心的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