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80多岁老人看QQ通知领补贴,暴露“便官”思维

士心

2015年11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上办公,快捷便民,这是一般常识,但也要看具体对象。11月15日媒体报道,河北秦皇岛市一些社区推出的网上办公“便民”举措,却让许多人犯了难。

原来,从今年起,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老年人都能享受每月30到300元不等的老龄补贴,但一些社区开通的是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岁以上的老人上网看通知领补贴,一些老人直呼“受不了”。有一位83岁的徐姓老人,收到社区工作人员给她的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一串号码,被告知是QQ号。老人看后忙说自己连手机都没有,也不会上网,社区人员则说让她家人帮忙,“你不懂找你孙子!以后我们就不给你去电话了”。但是老人两个儿子都60多岁,也不会上网,她平时一个人住,孙子离得太远帮不上忙,着实给了她出了一个大难题。

有记者对此进行核实,当地社区一位副主任回复说:当时让所有老年人加入QQ群,是为了通知起来更方便、更快捷。因为社区领补贴的老人有177名,如果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很耗费精力,“发放的人不是太多嘛,就建了一个群,老人有不会的就让子女加一下这个群,每个季度发钱的时候从群里通知一下。她要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就会单独给她打电话了,不是说就不通知她了”。

听社区工作人员解释这样做的理由,乍一听似乎很有道理,深究却站不住脚。社区的工作服务对象名义上是全体社区居民,但自食其力的青壮年一般用不着社区组织,正是老年人才最需要政府和社区的关心与帮助,这也是政府向一些老人发放老龄补贴的原因。在需要关心帮助的老年人中,自理能力差、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更是需要社区大力关心帮助的重点。试想,如果一位老人能自己上QQ、发微信,或随时都有家人帮忙,还需要社区帮助吗?对这些最有困难的老人,本应经常面对面听取意见,提供帮助,现在照社区工作人员的想法,一个季度打一次电话都嫌麻烦,不愿“耗费精力”,可以想象这些最需帮助的困难群体,在平时得到的关心是如何之少。也不难想象,在社区按职责“向政府或它的派出机关发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时,他们难免成为“沉默”的一群,没有机会发声。

另一方面,从社区需建QQ群每季度发通知,可以看出当地发老龄补贴,是要让这些80多岁的老人到社区来领,至少得让他们的家人代劳。这又让人很感疑惑:既然在发通知上都能想到QQ、微信这么先进的手段,为何发放老龄补贴不用更方便快捷的银行卡呢?那既可以保证老龄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又能确保资金安全。如果老人都有上QQ、发微信的能力,使用银行卡就更不会有问题,何况还会有“家人帮助”。不知当地政府是出于节省成本考虑,还是怕给老人办银行卡麻烦,索性将资金一次性拨到社区,让他们发放更省事。

从社区让80多岁老人看QQ通知领老龄补贴,到当地政府让老人到社区领现金,这种只图自己工作方便,不顾及服务对象可能困难的做法,暴露出的正是许多不为“便民”、只为“便官”的传统思维。在一些地方干部的观念里,有一种奇怪的思维逻辑。当需要倾听民意、让公众参与、引入社会监督时,他们往往认为群众缺乏参政议事能力,不能正常行使监督权利,谁也没有自己高明。当需要提供公共服务时,他们又把老百姓想象得无比聪明、无所不能,进政府能搞清那复杂的部门设置与职能分工,不需要指引就能准确知道办事该找谁、程序有哪些、证件需哪个,在社区甚至80多岁的老人都能熟练地上QQ、发微信,不用见面、打电话,通过网络就能提出意见、要求和建议。

这种“便官”思维,实为“懒政”之源。正确的做法恰恰是应该在决策时,虚心听取公众意见,让公众有更多知情权、监督权和最终评价权。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把群众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得多一些,宁肯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多耗费一些精力、多一些麻烦,也要让群众感到更舒心、更方便。用现代管理和技术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固然好,但这种提升也应“以人民为中心”去设计,养成“便民思维”“底线思维”习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