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医养结合”是养老的好模式

罗瑞明

2015年11月1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日指出,到2020年,所有医疗机构都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现今养老机构有不少,有专业机构,也有小区管理的“居家养老”,但这些养老还不算是齐备。老年人不光是衣食住行,由于各项功能减退,更需要有医疗保障,而从目前看,各种养老机构大都是以护理为主,医疗功能尚存欠缺,“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和养老功能兼有,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此种方式更为优化,解决了养和医的矛盾。

现今大多数老年人参加了医保,看病费用不是大问题,但看病难还是存在,即使是看个小病也得有人陪同,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因行走不方便,将医院当作了养老场所,有的一占位就是好几年,你让他走,到哪去?而实行“医养结合”有专门的医生看和管,由此就可以把一些住院床位让出来,让更需要的人住,老年人也可免去众多的麻烦,吃有着落,病痛有人治,边养老边医疗,只要不是大病急病谁还会在医院“赖床”。

以往专业养老机构即使条件再好,也只是以“养”为主,一些老年人发起病来很难预料,老年人一旦有病还得往医院送,转来转去,不仅给老年患者带来不适,而且很容易耽误病情,养老机构增加治疗功能,不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提升安全感,而且对病情可以早预防、早发现,防患于未然,从时效上予以有力的保障。

“医养结合”是养老的好方式,也是养老制度的一种创新,但是要使这一好的方式能够推广的开,发挥出应有的效用,不单是增加医疗人员和添置医疗设备的问题,还得选好人。治疗老年人的病情,即使是同一种病,相比其它人员来说更为复杂,有的一种病牵扯到多种病因,再则,老年人行走不便,性格又各有不同,在治疗过程中更需要耐心和理解,因而,选配医务人员需要较高的技术,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有尊老爱老的医疗服务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属于社会公共福利的一部分,医疗入养老院要体现其的公益性,不能完全按商业化模式操作,提供最廉价的药物,降低检查费,在医治费用上要有相关的政策优惠,让老年人看得起病,老有所医,以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

“医养结合”既要养又要医,还得要“管”,多开展一些有益于老年身心健康的活动,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展不同的保健和文娱体育活动,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使老年人心情愉悦,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是项新举措,社会各界应给予支持和关注,政府应在资金投入,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扶持,使“医养结合”不断完善和发展,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