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少些“仅此一家”的权力傲慢

宋常青(新华社甘肃分社)

2015年11月13日08: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少些“仅此一家”的权力傲慢

为了办理单位一个基建项目的手续,记者近日同本地的城市招投标部门有了一次印象很深的接触。去该部门办事当天,被告知“有参观活动”,招投标相关业务单位下午全部停止工作。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数十名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只能集体等待。办理我们单位的基建项目业务,原本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但最终直到下班才办完。

当天,这个部门一间会议室里分宾主放了总计十几个桌签,但迟迟没有人开会。仅有三四个参观学习的人,偶尔随讲解的工作人员经过大厅。然而,参观者对办事的窗口、办公室仅是一扫而过。不少等待办事的人员,对一次简单的参观学习如此影响正常业务办理,也颇有怨言。

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就相关业务进行交流学习,是学习经验、提高效率、少走弯路的好办法。被参观学习单位认真负责地介绍经验,也是有胸怀的体现。但是,仅仅因为一次普通的参观学习,就停止所有的正常工作,让数十人等待近2个小时,难免有一丝傲慢的味道。

傲慢的原因,无外乎还是“我是管你的”思维在作怪。随着国家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更健全和规范,国内绝大多数省区都设立了类似招投标交易中心这样的平台。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廉政风险、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到位等方面,它们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因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招投标行为必须“进场”进行,导致招投标上下游相关企业、单位在排期等方面仍有求于交易中心。“仅此一家”的权力,带来心理膨胀和心态失衡难以避免。记者发现,等待期间,除了个别工作人员对参观活动做出简单的解释之外,等待办事人员没有接到其他必要的解释。

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通过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突出政府的服务职能,继续深度调整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关系。比如,近年来广东等省区的探索措施与国家削减政府审批的方向高度契合,提出了“小政府、大社会与好市场”等新模式,体现了服务性政府的管理智慧和责任。

但是,办事人员在招投标部门遇到的情况,代表的则是当前另一种与国家精神背道而驰的现象。这种现象,虽然不会造成直接的物质损失,但对社会治理产生非常严重的消极影响。它不仅容易激化矛盾,更会严重干扰国家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效率。

“放权”难,摆脱放弃权力带来的心理不适应症更难。一些部门、官员继续恋栈,依旧痴迷于权力带来的不正常利益,对因为“官”的身份、“管”的权力带来“中心感”“高高在上感”无限留恋。还有一些部门、官员,因为“大权旁落”,感受到深深的失落甚至焦虑,甚至想方设法为“官老爷”心态寻找新的“寄托”。

记者此次办事所遇到的问题,虽是个案,但仍可以看出一部分部门、官员当下的心态。这也让我们有了充分的警醒。“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随着国家简政放权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些部门思维仍然在惯性前进,心理上仍充满对权力及其附属品的极度留恋。

行政改革不是单纯对权力的增减,更关键的是借此推动行政理念的变化,体现部门、官员岗位价值的纵向变化与不同。不解决权力部门和一些官员心理上的不适应,国家意志就容易在最后一公里遭遇“中梗阻”,难以释放社会的最大活力。

经济新常态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的压力加大,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励精图治。对于握有权力同时又与社会直接打交道的部门,此时需要的不仅仅是制定“权力清单”。“管住手”的同时更需要“管住心”,更加从容地适应职能转变,多一些服务意识,尽快消除权力带来的傲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