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杰出青年是如何沦为了“腐败村官”?

江宇

2015年11月1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安徽省涡阳县检察院查办了一起大学生村官贪污案件,为起警示作用,该县为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举办一场廉政警示教育讲座。(人民网 11月10日)

近年来,村官腐败问题频发,一些“小官巨腐”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而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接班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路人”、基层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大学生村官,则鲜闻逾规越矩之事、违法乱纪之举,报道中也多见“青春无悔”、“无私奉献”、“带头致富”的典型与赞美。

因此,大学生村官刘某贪污案件更让人震惊,刘某只是位20岁出头的女孩,且荣获过“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涡阳县三八红旗手”、“涡阳县优秀青年”等称号。短短三年的工作时间,刘某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和优秀表现获得组织的肯定和好评,诸多荣誉已然加身。前途不可限量。只可惜却因贪欲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尽管此案涉及金额虽小,可“年轻大学生村官”、“杰出青年”等身份成为舆论焦点。

应当看到,大学生村官不同于村民自治选举产生的村干部,是由国家选派的“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与土生土长的村干部相比,大学生村官学历更高、素质更全、视野更宽,被选派到基层一线锻炼,目的就是要让他们熟悉基层、了解实情、心贴群众,快速成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人才、党政队伍的后备人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同时发挥其独特优势,助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群众受益。如今,大学生村官腐败问题被曝光,令人扼腕叹息之余,这一腐败“新群体”也为反腐敲响了新警钟。

志存高远的“杰出青年”如何沦为“贪腐村官”?就此案例而言,刘某在诱惑前经受不住考验,最终是“前途”与“钱途”两者皆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的虚置,大学生村官由上级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更侧重于能力提升、关爱帮扶、考核激励、有序流动,而在法制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方面存在“空白”。在权力监管方面,也更注重对一般村干部权力的约束制约,大学生村官手中的微小权力一度成为监管“真空地带”。

当前,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作为推动农村变革的“主力军”,大学生村官决不能成为权力监管的盲区,避免让“处江湖之远”的贪欲放纵毁了青春年华,毕竟从“杰出青年”到“腐败村官”不过只是一步之遥。一方面,大学生村官应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政治品质,时时处处严于律己,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让拒腐防变、清正廉洁成为大学生村官“杰出”与“优秀”的标配。另一方面,遏制大学生村官腐败问题,除了严惩不贷之外,更需法治约束跟进“补漏”,扫除监管盲区。通过权力约束监管、财产信息公开、民主监督测评等手段,把大学生村官的微小权力也关进制度之笼。上级组织部门强化监管之余,要发挥好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上下联动监管的“双保险”,倒逼大学生村官坚守底线、不触红线,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真正“让青春无悔”的誓言成为照亮大学生村官前行的灯塔,使青春在基层闪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