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充分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

——三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2015年11月09日08:23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充分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 ——三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积极性是动力的来源,是激情的保障。当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好未来五年河北的改革创新,狠抓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都需要我们充分调动各级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

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是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特征的内在要求。我们所进行的改革是全面改革,涉及多领域、多层面,各个领域的改革又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制约。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中,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如果缺少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就会沦为零敲碎打、单兵突进式的调整,难免举步维艰、事倍功半。坚持全面改革,充分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让方方面面充分参与,才能让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协同推进,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改革信心。

“没有热忱,世间便无进步。”积极性就是士气,就是气势。当前,我省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面临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容易改的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新旧问题交织,多种矛盾纠结,一些人可能会有畏难退缩情绪和消极等待倾向。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正是消除负能量、增强正能量,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发斗志的必然选择。

充分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要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统一,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之一加以强调,是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从历史经验出发得出的深刻论断,是推进我国改革大业的重要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既充分发挥自上而下推动改革的积极性,搞好顶层设计,坚持以上率下,又推动市县同步深化改革,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发挥基层探索创新的积极性,总结推广基层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而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热情充分涌流。

充分调动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要以强有力的责任制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要加强督导督查工作,抓好督办落实,严肃考核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推进改革,负起改革责任,亲力亲为抓改革。各项改革都要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在提高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增强改革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展示改革成果,宣传改革经验,在全省上下进一步激发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进一步汇聚起改革创新的强大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方方面面抓改革、促改革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汇聚起来,河北改革航船必将行稳致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必将获得更加澎湃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