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社论:把美丽缀满壮乡大地

2015年11月05日09:1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把美丽缀满壮乡大地

秋色染八桂,美丽缀壮乡。

深秋的桂北小城恭城瑶族自治县,今天迎来了尊贵的客人——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领导聚集恭城,交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经验,擘画美丽中国建设愿景。这是对美丽中国建设的进一步落实和部署,也是对“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经验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一次大检查、大鞭策、大促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美丽中国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举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美丽中国建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生动实践,不仅给广西各族干部群众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而且使八桂大地广袤乡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彰显了高度与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总书记深刻精辟的论述深入人心。

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此为遵循,从2013年起统一部署“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重大活动,以此为切入点,使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建设美丽中国战略任务在广西具体化。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从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重大政治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从这一认识出发,2013年12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通过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纲要(2013-2020)》,决定从乡村建设入手,用八年时间,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推进美丽广西建设,以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路子,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扎实迈进。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纲要》的出台与实施,标志着美丽广西建设从总体设计上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和高度,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美丽广西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广西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成为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大事。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展示出智慧与创造。人民群众是美丽广西建设的主体。无论是“清洁乡村”阶段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还是“生态乡村”阶段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活动,都充分展示了壮乡人民的智慧和首创精神。各族干部群众采取“有钱有有钱的搞法,没钱有没钱的搞法”,筹钱筹物筹劳,出人出工出力,描画美丽、创造美丽,建设了一大批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绿色村屯、生态村屯,把丰富的民族文化、边关文化、海洋文化和岭南文化融入进去,把独特的山、水、田、林、路凸显出来,使一个个壮乡村屯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露美、大岭山、红岩、黄岭、黄竹岗等20多个高标准美丽广西乡村示范点,就是壮乡新农村的杰出代表,成了名闻遐迩、游人如织的美丽景区。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乡干部堪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中坚。“领了令就要出征,接了棒就要奔跑”,他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条扁担两头挑”,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恭城瑶族自治县10任书记、8任县长换届换人不换思路,传承“绿色接力棒”,为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最好示范,树立起一座丰碑。如今,不追求眼前“政绩”、不破坏生态环境、莫让今天的“政绩”变成明天的“劣绩”,已经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书写着文明与历史。在美丽广西创建过程中,壮乡人民正大步推进文明进程——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正逐步实现全覆盖,今年底全区111个县(市、区)有75个将基本完成“村收镇运县处理”试点区域内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明年底合计完成2000个村屯垃圾综合处理示范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80%以上;“绿满八桂”工程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崇尚生态、顺应生态、包容生态正内化外化为各族群众的德行,八桂乡村秀丽的山水风光逐渐与整洁的卫生环境相匹配,以更加洁净、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自信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仍需要守望与坚持。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但前进的步伐与现实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落差。独特的区位,要求广西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承负更重的“绿色责任”,作出更大的“绿色贡献”。到2020年,我区各设区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水量达标率要达到10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3%,畜禽生态养殖达标率达90%,生态环境质量要位居全国前列,这是更高的目标和境界。我们必须以愚公移山、水滴石穿、勇于奉献的精神守望与坚持,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修复,让壮乡蓝天常在、青山常绿、碧水常流。

过往的实践昭示一个事实,“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付出的是踏踏实实美的行动,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美的呈现。今天,“遍行天下,心仪广西”,不仅是无数他乡过客发自内心的由衷赞美,更是千万壮乡各族人民源于生活的真切感受。

我们欣喜地看到,同心戮力建设美丽广西,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人居环境,已经成为壮乡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美丽缀满广西23万平方公里壮乡大地,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

广西5400万各族人民必将不断用智慧与创造、责任与担当、守望与坚持,书写美丽广西建设新的历史篇章。人们来或者没来,美丽就在那里;看或者没看,历史就在那里;赞或者不赞,丰碑就在那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