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啃“硬骨头”须下“硬功夫”

吴天文

2015年11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在扶贫领域的目标为: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基本民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最突出的难题、最难打的硬仗、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毫无疑问,习近平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念和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不仅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指明了方向,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基本遵循。

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中国的扶贫工作是世界奇迹、人类壮举。最近三十多年来,我国共减少了6.6亿贫困人口,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我国的贫困状况依然十分严峻,仍有70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立下“军令状”,结合实际,倒排时间表,分类施策,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坚决在既定时限内啃下“硬骨头”、打赢扶贫攻坚战。

扶贫重扶志,治贫先治愚。不可否认,除了极少数因病、智障、身残、天灾人祸等致贫因素之外,一些贫困村、贫困户久扶不起、贫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理念——不是在那怨天尤人、破罐子破摔,就是在那坐等救济。对于这种人,重在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治好其“懒病”和愚昧,帮助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再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送温暖又送志气和信心。

项目促发展,授鱼又授渔。扶贫既不是一句空口号,也不是送点钱物了事,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但在现实中,许多单位和干部认为,扶贫就是在逢年过节前给贫困户送一、二百元慰问金或一桶食用油、几十斤大米等慰问品就行了,而平时基本不去,只在上级检查时才去虚晃一枪。这根本不叫扶贫,而是名副其实的应付差事。只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监督考核,让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真正把贫困户当亲人,深入贫困户走访调查,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和致富项目,既授鱼又授渔,才是脱贫之上策。

帮扶需分类,不搞“一刀切”。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式”帮扶。在“保”上提高标准,在“救”上整合资源,在“养”上强化保障。对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的,实施开发式帮扶。对贫困家庭学生加大资助力度,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对因大病或天灾人祸造成阶段性贫困的群众,及时给予医疗救助和必要的生活救助。

消除贫困的蓝图已经绘就,扶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略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