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保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11月02日09: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保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目标越是宏伟,越要振奋精神;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保持状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必须保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鼓着那么一股子拼劲。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难度比过去不是小了而是大了,担子比过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问题,既是需要下大气力破解的重点,又是需要千方百计解决的难点。只有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开拓新境、开创新局。相反,面对机遇瞻前顾后、遇到困难垂头丧气,矛盾面前不敢担当、任务来了不在状态,即便发展理念再先进、发展蓝图再美好,也会变成镜花水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势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深入实施,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集中“补钙”和“加油”,一些不正之风有效遏制,一些沉疴流弊得到纠治,政治生态日益纯净,精神状态显著提振。但也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想当官却不想干事,想出彩却不肯出力。有的缺乏工作劲头,松垮拖沓、不思作为;有的放松工作要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丧失工作激情,得过且过、推诿敷衍。这种消极状态不克服,就会成为事业的腐蚀剂、前行的绊脚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很难如期实现。

  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关键阶段、改革调整的特殊时期,大事汇集、难事叠加。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有不少“险滩”要涉、不少“硬骨头”要啃;正风肃纪持续推进,“铁笼子”越扎越牢、“紧箍咒”越念越紧;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容不得松劲懈怠、分心走神。具备责任在我、发展靠我的使命担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就能在前进的征程上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倘若因为动了“奶酪”就撂挑子,因为怕担风险就躲担子,因为约束多了就混日子,又怎能担起强军兴军的重任?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离不开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