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铲除“转学腐败”的根基

陈广江

2015年11月02日09:2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铲除“转学腐败”的根基

  湖南2名大学生各花费4万元“托人”转学至更好的学校,结果在转入学校上学后却因没有学籍而无法拿到毕业证,只得在家赋闲。根据线索,记者揭开了高校转学中的“黑色流程”:高校干部收受金钱“疏通关系”,中间人帮学生家长牵线,转出学校与转入学校利益联结,没有学籍竟可插班就读、考试,“插班生”每年缴纳学费,学校竟声称毫不知情……(10月28日新华社)

  又是一起令人触目惊心的高校转学黑幕,原本是为人性化就读而设置的转学政策,却在现实中沦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和少数特权者的专利,教育的公信力已岌岌可危。如果不是因这2名学生的转学失败,这起大规模的转学黑幕恐怕依旧不为人知。通过金钱和关系堆砌的“中转站”,到底输送了多少低分考生至今是一个谜。高校一涉事干部称,“人数记不清了”,一年转入约2个班。更令人震惊的是,这种“曲线救国”在业内不是秘密,且已形成完善的“黑色流程”。

  其实,高校转学有门槛,而且门槛很高,只有因患病或特殊困难,无法在所在校完成学业的学生才被允许转学,而且要经过转出学校、转入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的层层审核。但现实中,病历造假易如反掌,学校内部暗箱操作,教育主管部门疏于把关,让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形同虚设。不仅让转学政策沦为有权有势者的专利,还让真正有转学需要的学生望洋兴叹。这种“牛栏关猫”的制度让权钱交易、暗箱操作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这比没有制度更可怕。

  我国高校就像“封闭王国”,内部监督流于形式,外部监督缺乏机制,滋生了权力失控的土壤。高校基建、招生、学术等领域丑闻频出,根子上的问题就在于此。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一旦失守遗患无穷;教育腐败就是社会的“毒瘤”,既要彻底铲除,又要刮骨疗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