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重视“二胎焦虑”背后的社会焦虑

付勤

2015年11月02日09:0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重视“二胎焦虑”背后的社会焦虑

要消解不敢生、不想生的焦虑,需要重视其背后沉重而现实的社会问题。有些问题要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来看,如教育、医疗、环境的改善;有些问题是短期内可以看见效果的,需要更加积极的行动。

“全面放开二孩!”连日来,用“刷爆网络”并不足以形容这一话题的火爆程度。沿用了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由“一”放宽到“二”,其带来的影响却远远不是由“一”到“二”那么简单。

北京、广州、武汉等多地媒体调查发现,对于广大的70后夫妇而言,“放开二孩”带来的反应并非“喜大普奔”,而是更加令人纠结。之前是“能不能生”,现在问题已经变成了“想不想生”和“敢不敢生”。作为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70后已经错过了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最佳生理年龄,也错过了让两个孩子可以结伴成长的最佳时期,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系列现实问题:父母年迈、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孩子的学业压力……

在广州,接受调查的100位70后妈妈中,表示要再生一个的只有10余人;在北京,估算生二孩成本约38.6万至143万元不等;在武汉,受访者纷纷表示“经济压力大”“没人带孩子”“两个孩子年龄差距太大”“不想生活变得更累”等等。对于“政策尚未落地抢生并不合法”的提醒,70后更是十分不满:本来就没多少人愿意再生,这个时候如果哪个地区冒头出来罚一笔,可以预见将成众矢之的。

放开二孩既坚持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也有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和改善未来劳动力供给。但多位专家认为,全面放开二孩,也许并不会带来出生率猛增。人们的思想观念是社会问题的直观反映,网上针对“生不生老二”的各种调侃,也正是社会焦虑的一种深层折射。不敢生,因为房子太贵;不敢生,因为老人太老;不敢生,因为看病太难;不敢生,因为上学太累;不敢生,因为环境堪忧;不敢生,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这些压力和焦虑在现实生活中一直不同程度存在,“放开二孩”给了它一个集中爆发的“井喷点”:只生一个有压力有风险,多生一个,发现面对的压力和风险可能更多。

随着人们的生育意愿持续走低,中国已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面临少子化的发展挑战。生育政策放宽是对人们生育权利的尊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但仅仅是放宽还不能带来根本改观。社科院、人口学会等多家机构对生育意愿所做的调查表明,养育成本过高、社会保障不健全、职场压力等多种因素,都影响着人们的生育意愿。

要消解这些社会焦虑,需要重视其背后沉重而现实的社会问题。有些问题要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来看,如教育、医疗、环境的改善,尽管任务“长期而艰巨”,但我们正在努力改变;有些问题是短期内可以看见效果的,需要更加积极的行动:如促进这一政策意向尽快落地,出台相对完善的配套政策,将“抚育二孩公共成本分担”纳入规划范围,完善二孩延长带薪产假、养育补贴、社会保险制度等等。如此,才能尽量减轻育龄家庭的后顾之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