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对“五个标配”要引起足够的警醒

林伟

2015年11月02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30日,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出席活动并讲话时指出,大量案件表明,腐败分子发生贪腐行为一般都有“五个标配”:一是专横跋扈的“一把手”,二是过从甚密的商人,三是不守本分的家属,四是势利相交的“小圈子”,五是如影随形的“艳事”。党员干部要对这五个“标配”引起警觉。(2015年11月1日人民网)

马行千里不失蹄,只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错误,就要警钟常鸣。黄先耀要求党员干部对这五个“标配”引起警觉,既是善意的提醒,也是真诚的告诫,更是敲响的警钟。自古以来,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种下清廉之莲,收获洁白之藕;种下贪婪之果,收获罪恶之花。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

正像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所说的:“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贪欲,是人性中存在的恶性因子,如同被封在铜瓶中的恶魔,始终如影随形、伺机而动,一旦“逃出瓶子”便会肆意妄为。尤其当贪欲与权势结合,二者联袂出演,便会呈现幕幕悲剧,古今中外,不胜枚举。五个“标配”,也是如此,都是贪欲惹的祸,都没有离开“钱”与“权”。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权力需要金钱,金钱需要权力,权力是嫖客,金钱是妓女,嫖客、妓女狼狈为奸,谁也不愿意离开谁的怀抱。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因为贪腐而身陷囹圄,或是说勾肩搭背的老板害了他,或是说亲属把他拉下水,或是说不良的政治生态使然。其实,真正害他们的就是他们自己。

老虎因贪羊而落入猎人的陷阱,鱼儿因贪饵咬钩而成为盘中之餐。如果这些贪腐者都能自始至终记住古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告诫,懂得“为官清、慎、勤,良言良训要记取;从政德、才、学,民心民愿莫相违”的道理,知微识渐、慎微慎渐、防微杜渐,就不会让贪欲的毒瘤悄然在体内肆意滋生、膨胀,导致迷失人生方向,异化生活本质,一点一点放纵自己的言行,一日一日滑入违纪违法的泥潭,成为“五个标配”的标本。

事实早已表明,为官者不遏制贪心和私欲,就必然会人为物役,不由自主,在金钱中醉生梦死,在权力中忘乎所以、舍我其谁,生发“五个标配”,把能力用在中饱私囊上,把权力用在谋取私利上,把魄力用在独断专行上,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戒”破了,不该勾肩搭背的打得火热,最终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建造了一座地狱。正所谓“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党员干部无论本事多大、功劳多高,只要生发“五个标配”、触犯党纪国法,只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正因如此,黄先耀给出了远离“五个标配”的“秘方”,即:做到“六慎”,遵守“十个不得”,摒弃五类“为官不为”,其核心就体现在“三严三实”上,体现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体现在慎权、慎独、慎微、慎友上。只有做到“六慎”,遵守“十个不得”,摒弃五类“为官不为”,才能面对“小腐败”时不敢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时不能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时不会欣然笑纳,从而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做到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不拿自己的终身幸福做赌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