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日报评论员:把精准要求贯穿始终

2015年10月26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把精准要求贯穿始终

贵州省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确保到2020年如期脱贫,必须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工作始终,切实把扶贫对象搞精准、把扶贫主体搞精准、把扶贫路径搞精准、把扶贫措施搞精准,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就是要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见效管用,就是要坚持靶向性、提高精准度,不能以“宏观”代替“微观”,以“平均数”代表“大多数”。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六个精准”的指示要求,结合贵州实际不断深化拓展,咬定“精准”二字不放松,在“精准”上下大气力、硬功夫,真正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的精准化扶持。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我省出台了《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等组合文件,明确了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各级各部门要把精准扶贫的政策要义领会好,把精准扶贫的思路举措谋划好,把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完成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把真正的穷人找出来,对准最贫困的村,扶持最困难的户,办好最急需的事。精准实施扶贫措施,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精准安排扶贫项目,把项目与贫困地区实际、贫困群众意愿相结合,把“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好项目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带动作用。精准管理扶贫资金,紧盯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管好民生项目的“钱袋子”,确保一分一厘、一丝一毫都用于扶贫开发。精准选派扶贫干部,选准“第一书记”,配强“三支队伍,用好“驻村干部”。精准扶贫考核评价,建立问责激励双重机制,严格兑现奖罚,鼓励大家在扶贫开发的实践中展现作为。精准扶贫督促检查,加强对扶贫项目立项实施、资金拨付、监管验收、绩效评估等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责任落到实处。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提高精准扶贫上,我省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咬定精准扶贫不放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向贫困发起总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贵州不会掉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