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培养选拔“青女少非”干部不能降格以求

 左梦

2015年10月26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女少非”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选拔“青女少非”干部,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10月23日,中央召开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要求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长期系统培养、择优统筹配备、严格管理监督,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这一要求触及了长期以来制约“青女少非”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深层次问题,为我们推进“青女少非”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搭配班子结构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配备“青女少非”干部,更是班子结构的刚性要求。从执行情况看,各地基本上能够适应这个要求,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平时不注重“青女少非”干部后备干部培养,到选用时往往面临无人可选的尴尬局面,为满足年龄、性别、民族、党派等结构需要,只好“降格以求”,不管人选质量如何,仓促物色考察人选,破格甚至越级提拔干部,搞“拉郎配”。由于缺乏必要的台阶锻炼,有的干部能力素质达不到要求,上任后难以打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较大,影响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破解这个难题,就要按照这次座谈会的要求,从“长期系统培养、择优统筹配备、严格管理监督”三个方面着手,推动“青女少非”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女少非”干部的成长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培养。要拓宽发现人才的视野,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与统战、民委等部门和妇联组织的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女少非”干部,为培养一批可堪重用的“青女少非”干部涵养水源。要根据“青女少非”干部成长规律和履职需要,注重个性化培养,强化实践锻炼,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只有把培养这个基础性工作做扎实了,把优秀“青女少非”干部这个基数做大了,才能避免无人可用、“矮子里面选高个”的尴尬。

“贤者之有才,用之而后见。”使用是培养的目的,也是更高层次的培养。现在社会上对“青女少非”干部还有不少误解,认为他们中没有人才、不能安排,没有职位、不好安排。领导能力都是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这是干部成长的规律,任何干部概莫能外。要认真贯彻党对“青女少非”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要求,破除陈旧思想观念,健全选配工作机制,选拔推荐更多优秀“青女少非”干部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只要素质过硬、符合要求,“青女少非”干部同样能干“主官”、当正职。当然,安排使用“青女少非”干部,要符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向和要求,不能降格以求、为用而用。

“早熟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正所谓“严是爱、宽是害”,培养“青女少非”干部,不等于哄着、护着、捧着,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才能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构筑起一道屏障。要多渠道多角度考察识别“青女少非”干部,突出政治素质和廉政情况考察,认真查核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各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他们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这才是真正对“青女少非”干部负责、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的事业越是不断推进,越要广纳贤才,大力培养选拔“青女少非”干部。只要各级党委自觉把“青女少非”干部放到整个干部队伍建设中来谋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来推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青女少非”干部队伍,我们就一定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