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炒饭变垃圾的中国式“记录”值得反思

何浩民

2015年10月26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3日,扬州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网友纷纷质疑主办方这是在“浪费粮食”和“作秀”。(《北京青年报》10月25日)

从“千人同做俯卧撑”、“万人同吃羊肉串”,到“世界最大月饼”、“世界最大鞋”,类似这样的记录每年都在刷新,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在打破世界纪录后便成了一堆垃圾,这样的吉尼斯记录意义何在?为追求轰动效应而不惜浪费社会资源,折射出的是部分人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

吉尼斯记录旨在激励人们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而诸如“最多”、“最大”之类的记录,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博得众人眼球,却也并无什么特别值得称赞和学习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这种活动的背后,往往都有商业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影子,通过举办类似活动来扩大地方知名度,实现广告目的,这已经违背了吉尼斯记录的初衷,片面追求物盛和人多,只会劳民伤财,浪费社会资源。

就此次“炒饭变垃圾”而言,问题的关键并不在炒饭本身,而在于为了“创记录”而糟蹋粮食让人痛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党中央、国务院也把世界粮食日的那一周定为节粮周,与“粮食日”相隔不到一个星期就出现这样的浪费,也难怪会引发众怒。“记录”并非评价事务好坏的唯一标准,在举办类似活动的时候,不能一心只为“出名”,却忽视其实际价值和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更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引导民众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纠正日益浮躁的社会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