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岗多”倒逼国考体制趋于完善

刘艳超

2015年10月2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较往年备受关注。这既不是因为招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也不是由于报考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来自于国考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进行招录”改革后是否更具科学性的期待。

然而国考报名职位呈现严重冷热不均的现象不免令公众失望。甚至有公众认为“大家考公务员不是奔着为人民服务,而是工作稳定,社会地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什么想法,更别说为人民服务。”尽管这种观点过于绝对,但对于国考改革后报考职位仍然冷热不均的确需要深入思考。

岗位冷热不均,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岗位“含金量”不足,也就是岗位本身的吸引力问题。受到冷落的岗位,地域偏僻,没前途再加上工资低,在风景、前景、钱景这“三景”上都不尽如人意,自然没有什么竞争力。在这一方面公众不应该过多的质疑公众报考的动机,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空有“一腔热血”而脱离实际报考的岗位,即使开始也最终会因为种种困难而难以坚守。

另一方面与岗位条件设置有关。在此次国考的报考职位中,有的职位报考门槛过高,对学历、专业等要求过严,而有的职位的要求则相对比较宽松。“门槛高”的条件达不到,迈步过去,考生们自然会退而求其次。不是“人才”不想报考,而是对于某些职位太多想报考者实在够不上这“人才”的标准,只能“望洋兴叹”。

此外,此次国考岗位报考冷热不均还具有其偶然性。这与“国考”首变脸也有关系。仅面向体制外招录,是2016年国考招录政策上最为显著的变化。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考霸”们都被踢出局啦,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许多考生认为此次国考竞争性比以往弱了许多,于是大着胆子报考了“热门”职位,而对“冷门”职位则显示出不屑一顾的态度。

此次国考冷热不均得偶然性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于可控的方面的确需要加以完善。冷门职位的地域条件虽然无法改变,但可以适当的从“前景”和“钱景”两方面给予补偿。提高工资标准,将偏远地区工作经验作为日后参与遴选和升迁重要标准,这些都会让“冷门职位”重新“温暖”起来。同时科学划定报考条件,避免重学历轻能力现象,让本来不该“冷”的职位重新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国考职位报考冷热不均,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浪费。相关部门需要做的是理性分析,科学完善职位设置,让更多的人才能够通过国考这个招录平台是实现人生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