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天一瓶茅台”的官员落马是必然

司志锋

2015年10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岳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陈四海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由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作为一名常委、副市长,本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在任一方、造福一方。可此案件中的陈四海,却是“一天一瓶茅台,早、中、晚都喝,晚上喝得很晚还到外面去搞夜生活,上午10点前基本不上班,在家睡觉。”这种既要喝茅台,又要搞夜生活,还把上班纪律当儿戏的“市长”,想让他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上,无疑是天方夜谭。生活如此放荡不羁、作风如此腐化糜烂,醉倒落马成为阶下囚也就是他必然的归宿。

“一天一瓶茅台”,将纪律和规矩抛到了脑后。“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酒场就是战场,酒瓶就是水平,酒风就是作风”……一曲曲民谣直戮官员吃喝风。但是,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明目张胆地吃喝玩乐的确是少了,像陈四海这样“一天一瓶茅台”的,可谓是在顶风作案,不从严从重查办不足以彰显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力。

“一天一瓶茅台”,作风腐化招致落马也就顺理成章。一个贪官的堕落往往是从贪图享乐开始的,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会像洪水猛兽立即吞噬人的灵魂。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落入法网仅仅是抽了一根高档烟吗?原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的落马仅仅是戴了块名表吗?当然不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说到底还是贪图享受,思想已经堕落,已经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了人民的“老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天一瓶茅台”副市长也非一蹴而就,那么,醉倒落马接受法律的惩罚也非偶然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必然要求。只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从严管党从严治吏成为常态,“一天一瓶茅台”副市长才可能失去生存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