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低姿态”方能成为“立得住”

高庆礼

2015年10月20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看到篇文章介绍: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跪射俑,是唯一保存最好一尊,虽经两千多年的岁月磨蚀,依然完整坚固、栩栩如生,真是令人惊奇。何故?专家解读,重要原因是跪射俑的姿势低,其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构成稳定性极强的三角形支撑上体,这种姿势使跪射俑在坑顶塌陷时,也不会受到损害,经得起考验。观跪射俑,深受启发:做人做官何不具有“跪射俑”那种处于“低姿态”人品官德。

跪射俑之所以处于这种低姿态,是为了更好保存自己,不位高而显眼。但他虽居低势,却能把握好最好时机,持弩弓击射最远敌人,发挥最大作用。低姿态本是我们在日常社会交往中所表现出的平和、谦逊等言行和情态,是为人处世一种标准,是一种修养,一种品质,一种智慧。

纵观古今先贤那位不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北宋宰相杜衍为政清廉,平时从不营殖私产,以至于退休后,连几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只好寄居在南京应天府的回车院,一住就是十年,吃住简陋,却从无抱怨。他曾言:“老而退休,哪能以高士自居呀!” 遗言劝皇上:要想着国家安定,要重视边疆,要想国家富强,心中时刻想着人民。嘱咐儿子们在自己死后不得铺张,仅以一枕一席殓葬。位极人臣,却如此低调,无疑给那些得志忘形之人上了一堂很好的课。相如大义为重,屈身廉颇回车让路,感动廉颇主动负荆请罪,将相和好,同心保国。可见,低姿态是为人处世哲学,是顾全大局,成就事业的关键。假若为人、为官唱高调,凌驾人民头上,高高在上,摆弄权力,最终还是自行灭亡,被人民唾弃。

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学会低调,在姿态上低调,在心态上低调,在语言上低调;做事不要张扬,得势不丢谦虚,不耻下问,居高不要忘形,常怀感恩之心,严格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同群众打成一片,为民所思为民所想,扑下身子为民办事。焦裕禄面对“三害”,他深入田间地头、村庵牛舍、沙丘、洪涝灾害现场,查勘灾情、了解第一手资料;“翻淤压沙”、“贴膏药”把沙丘变成了绿洲,被群众称为“跟咱一样的庄户人”,他的事迹称为“中国经验”,“焦桐”精神,成为亿万人民心中一座丰碑。

低姿态更应遵守为政之道,廉洁从政。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官首先要为百姓着想,公私分明,切勿染指;一定要坚持理想信念高线,严守党纪底线。要有“跪射俑“姿势,学会收敛,少出风头。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从低处做起,从基层做起,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和先进性,成为遵纪守法、谋事创业“立得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