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纪律规矩“长牙生威”

涿鹿闫华

2015年10月16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到今天,靠的是什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时至今日,我们党依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近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党内两大法规“一揽子”修订,为党员干部立出“廉洁的界限”、“纪律的底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总规范。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依托,《准则》划界线、《条例》立铁规,真正让纪律规矩“长牙生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禁令频出、铁规生威,从反对四风,到打虎拍蝇,纪律和规矩不再是“稻草人”,而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掷 地有声的“钢铁誓言”。这次中央修订“两大法规”,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还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虽然会有一些“不自由”,但却是为官从政的“护身符”;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虽说可以“风光一时”,却难免会走入邪路。从众多落马贪腐分子的忏悔中不难发现,领导干部“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一些人在忏悔时承认,成为领导干部后就没有再看过党章党规党纪,感受不到纪律规矩的约束。眼里没有了法纪、行为没了规矩,“天是王大,我是王二”,随心所欲、无法无天,迟早是要出事的。

毛泽东曾提议立下不做寿、不送礼等“六不”规矩;朱德教育党员干部时也一再强调,党内不能有特殊的共产党员,“这是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郑培民用“情浓钱淡,永葆清白”警示自己;焦裕禄以“不看白戏”教育孩子;杨业功用“携礼莫入”挡住送礼者,许许多多党的优秀干部同样为我们树立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榜样。

今天,虽然我们面对的环境、面临的任务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守纪律、讲规矩这一条永远不能变。而时下,有些党员干部觉得纪律规矩没那么重要了,不讲纪律规矩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有的把纪律规矩当“稻草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有的把纪律规矩当“橡皮泥”,合意则取,不合意则弃;有的把纪律规矩当“挡箭牌”,为官不为、不干实事……这些都是坏了纪律、乱了规矩,更会害了自己。《准则》和《条例》既是“惩戒尺”,也是“保护伞”。遵守《准则》和《条例》就受保护,违反《准则》和《条例》就受惩处。每名党员干部都当时刻把纪律规矩放在心里,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纪律规矩界限内为官做人做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