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专车改革如何打捞“沉没的声音”

朱昌俊

2015年10月15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专车改革如何打捞“沉没的声音”

  13日,广州市交委邀请19名代表给交通部专车管理办法提意见,讨论会现场一团和气,几乎所有人都表态支持交通部上周六出台的专车管理办法和出租车改革方案。(《南方都市报》10月14日)

  自专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舆论在肯定专车合法化的改革价值之外,诸如“打压专车,改革不彻底”的质疑也一同衍生。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两个文件仍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在制度设计上是不是还有更加简便、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管理部门也会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和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修改完善。这样一种回应,应该说代表了相关部门直面质疑的积极态度,也让人对最终的“专车新政”充满期待。

  于此种背景下,“一团和气”、“一致点赞”的关于专车新政的听证会,所能发挥的“征求意见”作用显然有限。为公共政策“征求意见”,在约定俗成的观念之中,更多应该是征求“不同意见”。

  当前舆论中对于专车管理办法的意见已经比较集中,所以,在“开门见山”的听证会上,与其要听证代表“泛泛而谈”,不如专门就几条反映强烈的意见征求各方看法。这样既让听证会的主题聚焦,也更能展现出听证主办者的诚意,以便让听证代表“大胆发言”,获取更多有质量和真实的意见,真正为出租车改革打捞“沉没的声音”。

  当然,在广州市的听证会上也并非没有不同意见。如某专车公司代表提出的几点建议,包括目前大部分专车司机都是兼职,如果让司机和专车平台签订劳动协议,很可能导致大量专车司机退出;专车8年报废的条款有些过于严厉;放开价格管制,尝试让市场自由定价等,正是当前舆论的争议和聚焦所在。听证主办方是乐意看到“点赞”,还是更加珍视不同意见,决定了听证会的含金量。

  抛开专车新政的具体情境,类似的舆论场上意见纷纷,听证会上“一致点赞”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在地方召开听证会给上级部门出台的规定提意见的背景下,其所可能蕴含的“失真”就更加值得警惕。比如一些草案出台前,相关部门就已有“征求相关部门和各方面的意见”,可以说征求意见稿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体现了不少地方政府的态度。这个时候,再由地方部门组织听证,就更容易被部门利益所左右,甚至可能屏蔽真实意见,最终影响决策的科学性。

  互联网时代,管理部门要听到最真实的意见并不难。在专车改革问题上,交通部对于当前舆论反馈的回应,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遗憾的是,在广州召开的听证会上,对一些争议较大的的限制性条款,代表们要么避而不谈,要么也只是蜻蜓点水,甚至专车公司代表发言不到1分钟,全程只讲了不超过200个字。这样的听证会,能否真正体现各种利益的博弈格局,值得反思。

  专车改革涉及各方利益,各方观点和利益考量不尽相同,实属正常。只要通过恰当的利益博弈机制设计,让各种声音和力量都有平等的表达和参与机会,便能在最大程度上凝聚共识,以确保最终的政策不偏离社会公义。怕就怕,弃真实的意见表达于不顾,而信奉“沉默”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