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要有“主动上前一步”的担当精神

刘福享

2015年10月12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要有“主动上前一步”的担当精神

有一个涉及民生的项目,与四五个职能部门有关,职责也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可是,就在实施的节骨眼上出了点问题,结果是东家望着西家,西家看着南家,南家等着北家。末了,项目动不了、深不下去,撂下了。事后,有明眼人说,问题出现时,只要有一家带头,主动上前一步,就不会有问题了。

事情常常就是这样,有些事本不是问题,起初解决更不难,有的就隔了层“窗户纸”,谁勇敢上前一步捅一下,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还有,要想创新某项工作,请示这家,这家说,“我这里没有问题”;问那家,那家讲,“我这里行”,可就是“办”不了。凡此种种,都缺少了这种“主动上前一步”的担当精神。

主动上前一步,贵在“主动”。凡事有了主动,便能燃起激情,对于有主动担当的人来说,生命是奔跑的,燃烧的,永远腾跃的,永远年轻的。他们从不将今天的事拖到明天,更不会把上午的问题带到下午,而是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主动,没有高深的理论包装,没有豪言壮语的渲染,但人人可见可感,而且只有无私忘我,信仰坚定的人才能做到。主动担当又是一种付出,在付出中解决问题,帮助他人,温暖社会,同时也在付出中提升自己。

主动上前一步,贵在“上前一步”。对于有担当精神的人来讲,凡事不会左顾右盼,畏畏缩缩;遇到问题时,不会找借口、寻托词;处理问题时,不会互相扯皮、被动应付。而是毫不犹豫,迈上前去主动作为。这“上前”一步,犹如立于天地间的支柱,“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在他们眼里,“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在“上前一步”中,他们享受快乐,体验人生的价值,品味人生的意义。

担当是不是以“主动”“和上前一步”为起点和基础,不仅能看出一个人境界的高下,而且决定着一个人最终是否有所作为。“主动上前一步”是在无人监督、无人知道的情况下,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克制、自我完成。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从“草鞋书记”杨善洲,到一心为民的沈浩,尽管时代不断变化,但他们的主动担当始终都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主动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问题错综复杂,矛盾更加凸显,“主动上前一步”的担当精神更加难能可贵。古人云,“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人若能“主动上前一步”,问题就会少一些,办事就会快一些,困难就能易一些,办法就会多一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