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单身证明为单身声明”方便为民

罗瑞明

2015年10月12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称,此次下发的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补充通知明确,单身职工在西安行政区域内无房产,租住本市住房,且未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申请租房提取时,不再需要提供单身证明,单身人员需要向该中心提供真实可靠的单身声明。(10月9日《华商报》)

以往证明过多过滥,其中婚姻方面的奇葩证明就不少,如:要求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出具“正常人证明”;还有证明“未婚时是未婚”;更奇葩的是,明明有结婚证和离婚证还得重开一张婚姻证明。民政部门规定“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对之前婚姻证明滥象的纠正。

然而,光是民政部门不开具婚姻证明并非就此画上句号,其它部门仍然还需此方面的证明,如:公证处为丧偶老人进行遗嘱公证时,需要相关的证明;房产部门购房需要夫妻双方的证明或者单身证明,以明确产权的归属;享受首套房契税优惠也需要相关证明。由此停办婚姻证明出现新的难题:原来证明多,办事难,办事很不方便,而现今取消了婚姻证明,看起来省事不少,但开具证明的“门”关上了,怎么来证明其是单身?如果是不开,显然没有此方面的依据,难以经得起推敲。

证明是办事的根据,一味的为证明而证明,给办事者带来不少的麻烦,而没有也难以下准确的定论,将单身证明改为个人声明,由单位出具改为个人声明,方便快捷,个人随时可以提供,无须依托于他人,如此,既省去了开证明的苦恼,也节省了不少的成本,从源头上杜绝了证明满天飞的现象。

也许有人会说,个人声明只是自己证明自己,缺乏权威性,难免会出现虚假成分,此种现象不能说没有,但是声明并非儿戏,谁声明谁就得为此担责,一旦出现虚假,白纸黑字逃不了,得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此举看起来软,实则上硬,与原先单位开具证明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当然,对于个人声明也不能是盲目的认可,有信息资料的得以资料为主,尽快的建立公民信息收集、整合,建立查询平台,以方便查证;对于个人声明应进行跟踪,扩展相应的举报渠道,一旦发现有假及时进行取消,并进行法律追究,使声明不走样,防止顾此失彼出现疏漏。

改“单身证明为单身声明”看似一字之异,但带来诸多的便利。不仅开具证明的单位可以解脱,而且需用证明者也可以省去大量的成本和减轻负担,这对于改变作风,提高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尤其是释放了办事繁、办事难之压力,称得上是方便为民的一项好举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