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故宫“黑名单”只是看起来很美

武西奇

2015年10月10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已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一些乱刻乱画破坏文物、倒卖门票的人会被列入黑名单,在两年或三年内禁止进入故宫,目前已有2500人进入这份“黑名单”。(据10月7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国人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一直就没淡出过公众的视野。诸如在颐和园外墙小便,在法国卢浮宫前洗脚,在埃及神庙刻字等等,可谓不胜枚举。

其实,2013年的《旅游法》就明确提出:游客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因只规定了游客文明出游的义务,而无相应的处罚条款,对那些自身素养不高的游客来讲,《旅游法》并无多大约束力。

为了弥补这一法律缺陷,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即我们所俗称的“游客黑名单”。黑名单制度的引入,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确是一种无形的警示。但必须要看到,拉黑如果不痛不痒,那倡导文明出游就会沦为一句空谈。

故宫建立“黑名单”制度,不仅将2500人拉黑,而且规定他们在两年或三年内禁止进入故宫。平心而论,这“2500人”的数量确实不少,可“两年或三年内禁止进入故宫”的力度却明显不足,对游客基本起不到什么震慑作用。

游客到一个地方旅游,大多是为了开开眼界看看风景,来过一次也就够了,谁愿意自掏腰包年年去看旧景?所以,不论是“两年或三年”也好,还是“禁止进入故宫”也罢,这样的处罚显然没有多大效果。何况,即使故宫不给进那其它景点还不照样玩吗。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让文明出游真正成为个人习惯,黑名单的效力必须要全国适用。游客一旦存在不良记录,只要还在处罚时限内,其它景点都应联手拒绝其进入旅游。让被拉黑的人成为过街老鼠,让不珍惜名誉的人处处受限,让行为不检点的人心生畏惧,才能倒逼游客严格约束自己,带上文明出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