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乐东之变是破解“为政之难”的样板

胡俊

2015年10月10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人彭端淑在《为学》一文中指出,“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为学如此,为政亦如此。

往大处讲,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在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基本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党带领人民克难奋进。往小处讲,一个地方改变面貌、走出困境,也要靠当地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从贵州瓮安的“乱而后治”,到云南的“孟连经验”,再到最近媒体集中报道的“乐东之变”,都生动诠释了如何破解“为政之难”。

从最近的“乐东之变”说起,关于乐东的为政之难,媒体的表述主要集中为“地方财政吃紧”、“民生欠账严重”、“基层党组织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比较典型,属于共性的问题。然而与一些地方不同的是,乐东县委没有借口历史原因、强调客观因素,而是以抓党建为突破口,变作风、变干部、变民心,最终实现了“乐东之变”。这一变迁的过程可以为一些地方破解“为政之难”,提供标杆和借鉴。

端正“为官有为”的基本态度。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告诉我们,事物发展变化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内因。“乐东之变”的内因,既在于当地干部群众都有改变现状的内在需要,更在于以县委书记林北川为班长的领导班子“为官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从整体上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也要有这样一种志气。面对一团乱麻、一片乱象、一堆积弊,不能怨天尤人而要直面现实,不能知难而退而要迎难而上。必须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开心结、理出头绪。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把握“唯在得人”的基本要求。“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从乐东的实践来看,建立重点工作“四级联动”的工作队模式,干部沉到群众中间听意见、做工作,领导带头上街打扫卫生,直接依靠干部的作用发挥;大幅压缩机关单位行政经费、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在政府征收过程中还利于民,也要靠干部的支持和落实。实际上,一些地方不是没有好的班子,也不是没有好的思路和举措,关键是缺乏一支有战斗力和执行力的队伍。为了建好这支队伍,既要有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也要树立重基层、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让干部不干有压力、干好有动力。

夯实“为政在人”的基本队伍。基层组织是党的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与过去的乐东一样,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甚至进不了村,各种工作难以推动。必须针对这一问题,抓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增强村级班子的战斗力;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乐东的实践证明,抓基层党建为地方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了和谐的外部环境。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更加自觉地抓基层、打基础,为地方长远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

总之,既要看到“乐东之变”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的必然性,更要深入分析其变迁的具体路径,认真借鉴其提供的可靠经验,推动更多地方走出“为政之难”,实现善政善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