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乐东奇迹”这面活镜子

陈怡如

2015年10月08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乱象丛生,到政通人和,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在三年间实现了落后到先进的华丽转变。从脏乱差到海南省卫生城市,从偷抢频发到社会治安好转率位列全省第一。三年量变易,成就质变难,乐东速度所带来的奇迹,理应引起我们的思考。这奇迹就是面活镜子,旧乐东照出我们的问题,新乐东启迪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

从作风抓起,向自己开刀,是创造乐东奇迹的“突破口”。打铁还需自身硬,乐东的转变,充分证明抓班子、带队伍、搞党建、转作风,绝非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有什么样的办事效率,就会带动什么样的社会风气。干部心乱办事乱,社会就乱象丛生;干部心齐办事公,社会就政通人和。乐东的干部队伍整顿,动了真刀子,违反规定的志仲镇党委书记卢某某被就地免职,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树了新样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基层,常委带头加班加点,给全县干部带了好头。乐东的变化,始于干部队伍的整顿,立足于干部作风的转变,切实向我们展现了一支团结好、作风强的队伍的强大战斗力。干事创业就要像乐东一样,把干部队伍建设当做突破口,一点突破盘活全局。

办实事、聚民心,是开辟乐东奇迹的“通行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离开了百姓支持和拥护,再好的工作思路也只能是纸面功夫。乐东之所以成为奇迹,关键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了狠功夫,用真情为百姓办了实事,用真心凝聚起了民心,赢得了百姓支持,拿到了开辟乐东奇迹的“通行证”。从在村里建起“事务代办点”做起,为群众代办各种民政事务等“小事”着手,又狠抓低保、环保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百姓怎能不支持、不拥护?乐东的奇迹告诉我们,偏离百姓需要、罔顾百姓利益的发展,就会与百姓站在对立面;只有真正为老百姓把好事办实办好,才能拿到百姓拥护、快速发展的“通行证”。

上下联动、一呼百应,是实现乐东奇迹的“主心骨”。乐东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就是因为干部自身过硬聚齐了百姓民心,才实现了上下联动、一呼百应,才团结起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了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新乐东。风清方能气正、心齐才能事顺。乐东的发展告诉我们,只要党员干部心往一起想、力向一起用,就能创造奇迹。对比其他地方在拆迁、修路、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推进之难,乐东的速度奇迹其实就是一场百姓支持的胜利。在修建海南中线高速公路时,基层干部带头砍掉丰果期的芒果园,村民忍痛拆掉刚建好的新房,还主动给烈日下工作忙碌的党员干部端茶送水,让我们感受到了干部带头担当、群众积极响应的真正干群鱼水深情。有这样一支铁打的队伍,有这样鼎力支持的老百姓,才能打造今日如此惊人的乐东奇迹。

乐东的奇迹,就是一场干部百姓齐心协力的胜利。我们都应该认真对照乐东这面活镜子,找找我们干部队伍建设、为民服务的不严不实之处,反思我们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不足,既因地制宜、见贤思齐,又苦干实干持续干,真正使“乐东们”的先进经验形成辐射、扩散效应,让乐东经验在各地播种开花结果,真正达到政通人和的郡县之治,确保实现和谐安宁的天下之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