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评论员:树立修身律己淡泊名利的道德观念

——七谈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10月05日09:5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树立修身律己淡泊名利的道德观念

道德,是立身之本,是社会之基。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乎个人品行,还影响到党的形象。省委书记尤权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时强调,要树立修身律己、淡泊名利的道德观念,对领导干部立身修德提出了要求。

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首。”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我国传统文化历来注重崇德修身,我们党也始终把“德”作为选人用人的重中之重。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现实中,一些人信仰缺失、品行不端,甚至违法乱纪、腐化堕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立身修德上缺乏自觉。作为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领导干部在道德上失足所导致的后果,有时相当严重。唯有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一门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将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树立比普通人更高的道德标准和要求,坚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自觉当好道德表率,方能产生强大的人格魅力,以德服众、以德立信、以德化人。

何谓德?对领导干部而言,除了指仁爱孝悌、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私德,还包括勤政爱民、尽忠职守、克己奉公等官德。为官修德,首先要做一个老实人。只有在人品上老老实实,才能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所谓老实人,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一个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勤勤恳恳、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靠实实在在的真功夫赢得人心、收获事业。

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也是修身养德的重要内容。身处社会转型期,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是襟怀坦白、洁身自好,还是急功近利、声色犬马?关键看领导干部的修为和定力。廉洁奉公是为官从政的道德底线,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经得起考验、守得住底线。

如何修德?“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加强学习是一个重要途径。国学经典中蕴含着丰富的为人之要、处世之道,多读书、读好书,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知廉耻、明是非、辨善恶,就能不断增强人文素养,涵养健康生活情趣。历史和当今时代无数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标杆,见贤思齐,始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就能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修身之道,贵在自省自律。当前,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风险也很大,如果没能及时反躬自省,很可能在各种诱惑面前败下阵来。“吾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养成勤于反省、勇于改过的好习惯,对照党章要求,以先进典型为镜,时时拂拭思想蒙尘,拔除心灵杂草,从而不断进步、日臻完善。慎独慎微自古以来就是修身养德的重要方法,不自律,再多的外在约束都没用。作为领导干部,还应加强内心自律,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自念紧箍咒、自建防火墙,真正将道德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微杜渐、善始善终,努力成为一个有德有为之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