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用朴实的德行隆高人格的海拔

摘要

2015年09月30日10: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用朴实的德行隆高人格的海拔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我们在这里举行颁奖典礼,向广西公民楷模们献上崇高的敬意!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与自治区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四年来,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楷模们以凡人善举树起了公民道德的坐标。今年,2015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经过社会公众投票,评委会初评、终评,组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3个特别奖、10个新闻人物奖。

今年获奖楷模中,有人民教师,有公务人员,有高级技师,有城乡居民,有退休职工,还有高中学生。也许,每个楷模只是一颗星星,而他们的身后,却是满天星光;也许,每个楷模只是一棵小树,而他们的身后,却是莽莽林海。在每一年的评选中,我们不断感受到,一位又一位公民楷模,出现在我们身边,聚合成一股股澎湃的社会正能量。

什么是好人品?有人提出8个标准——厚道、善良、守信、宽容、诚实、谦虚、正直、执着,这些好人品在不同的公民楷模身上闪光。“公民楷模”评选已成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回顾这四年来的“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我们感到欣喜的是,我们评选出的楷模,有的不仅在广西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而且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获得了殊荣。2013年“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杜丽群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优秀护理人员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2012“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石兰松荣获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国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2015“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特别奖获得者莫振高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2013“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特别奖获得者何玥于当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我们的楷模们不仅感动了广西,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何谓“道德”?唐代学者认为“百姓日用而不知,上士勤行而必克”的东西就是道德。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高尚道德。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时强调,要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广西公民楷模以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和执着的道德坚守,把自己的价值观融入中国梦斑斓的世界里,他们是中国梦的个体化、现实化和日常化。公民楷模生活在平地上,却用朴实的德行隆高人格的海拔,影响着复杂的世道人心。他们作为新闻人物,也在传递着我们媒体倡导的时代良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向公民楷模致敬,向他们献礼,向他们学习!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广西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叶乐阳在2015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