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民晚报:代驾乱象不会因互联网自动化解

文澜

2015年09月30日09:4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代驾乱象不会因互联网自动化解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就着智能手机平台的美酒瓜分代驾这块蛋糕的公司越来越多,但此前传统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出事故后理赔难、招聘司机把关不严、小公司业务不济跑路……

  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一切时,任何商业模式若想成功,似乎必须与互联网沾边,甚至有种把互联网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趋势,搬家、做菜、洗车、美甲、理发等线下服务性质的业务,也纷纷上线。

  自从互联网模式进入原有的交通市场,人们的出行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较之以往,人们的出行费用和便捷程度,分别得到了大幅缩减和有效提升,但在一片繁华过后,掀起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袍子,难免会发现几只看上去不那么华丽的跳蚤。以这次被揭露的代驾乱象为例,问题就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

  例如报道揭露,北京朝阳区发生的一起交通追尾事故中,代驾者本身竟也处于醉酒状态;黑代驾公司“招聘”互联网代驾司机,“不用考试,直接交钱就上岗”,代驾公司甚至连应聘者的驾照都不看……这些安全隐患,已存在于传统的代驾行业,如今互联网商业模式来了,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因为代驾规模的扩大、打着互联网旗号建立的代驾公司鱼龙混杂,隐患被无形中放大了数倍。

  长久以来,汽车代驾行业一直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机构来规范运营,处于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状态,行业参与者基本只靠自律。缺乏有效的行业监管,黑代驾火热兴起的背后,是乘客的生命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此外,还出现了代驾公司欠薪跑路,或者要求司机缴纳“信息服务费”、借机牟利的乱象。

  其实,代驾行业本身是一个“多赢”行业,尤其是将互联网思维纳入其中之后,更是有效降低了酒驾违法的可能,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驾驶员的人力资源优势,创造出不少就业机会。这种模式,绝对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改变良莠不齐的代驾现状,加强行业准入方面的监管,加大监督和处罚的力度,引导代驾行业正向成长,同时避免倒掉洗澡水时把孩子也倒掉,防止过度的行政限制,这些都是摆在监管者面前的待解难题。

  据分析,中国的代驾日单量将可能达到500万单,年市场规模超千亿元,面对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除了行业自律之外,更需要加强必要的监管和规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组织相关专家起草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规范》对代驾企业与代驾司机都列出了明确规范,包括代驾保险、培训、上岗等多个方面。未来,类似的行业规范和相应的行业监管应进一步完善,以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让代驾市场良性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