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解决问题一个都不可虚

——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系列谈(16)

2015年09月28日11:11   来源:云南日报

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不仅要念好一个“实”字,写好一个“实”字,更要做好一个“实”字,在转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在实实在在解决好涉及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出效果。

浮言废行,浮行废事,浮事废政,浮政废世,虚症的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工作作风飘浮,不深入、不踏实,犹如墙上芦苇、井中葫芦,立不起来,沉不下去。把脉虚症,归根结底还是“不严不实”,即使嘴上说要干,行动上却不敢碰硬、不敢直面问题。事实证明,思想上偏离了执政为民的坐标,行动上必然会远离“三严三实”的要求,虚症缠身、弊病滋生也就在所难免。

祛除虚症,必须勤调研重实践。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避免出现空、虚、偏的问题,不能走过场、做样子;不能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有的地方,对中央和省委的政策措施,工作要么照抄照搬,不结合本地的实际,不研究问题,要么文件和讲话中充斥着套话、空话,满足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缺失实事求是的措施,缺少严格的督促检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真抓实干,党员干部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全面了解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才能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求真务实,还得论实绩讲实效。实际工作中,通常会通过指标进行考核,上级单位通过下达指标,把任务层层分解,保证定量按质完成任务。然而,有的单位因目标任务完不成,又担心影响考核评价,就进行虚报、瞒报、谎报,数据注水、政绩夸大等现象不时发生,对后续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努力改进考核方式,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都应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和格局。

专题教育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涵养务实为民的作风,用行动让群众的期望不落空,虚症才能真正根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