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海南干部的精神标示

穹平

2015年09月23日14:1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干部的精神标示

伴随着春去秋来,昭示着春华秋实,人们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更能看清滔滔大势。70年前,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党领导抗战取得胜利,是在一代代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亡道路全部碰壁之后,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了近现代历史的最低谷;70年后,烽烟散尽、山河巨变,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同样是党带领我们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物华变迁,真知依然。有的命题映照历史,尤其值得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细悟。

是什么让历史一再坚定地选择了共产党?在信仰灯火的照耀下,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注重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新长征”路上需要什么样的精气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决战决胜时期,我们必须看清“三严三实”的历史源流,校准干事创业的时代方位,标示海南干部的精神追求,永葆修身为政的政治品格,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实绩来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天涯热土上的灵魂激荡

从9月19日至2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媒体近30名记者深入乐东采访,聚焦乐东在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后进变先进”的重大典型,要让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的“乐东经验”和全省以树典型、学典型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做法,从海南走向全国,为进一步推动全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贡献出“海南力量”。

“海南力量”来自于“海南气派”。像每一次重大党建活动一样,海南4个多月以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是从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典型推动来切题,而后环环相扣、寸劲绵厚,在醍醐灌顶的专题党课中深学细鉴,在震撼人心的典型示范中比学赶超,在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中恪尽本分。

党课,往往在思想上先行一步。8月6日《人民日报》摘登省委书记罗保铭所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内容时,标题就叫《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5月16日这堂既是专题党课、也是活动动员的讲话中,罗保铭强调,解决海南各级领导干部当中存在的不重学习、眼高手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公私不分、滥用职权,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做人不实、弄虚作假等八种“不严不实”问题,关键在于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的小”,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

这样的调子,意味深长。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要推进“深水区”改革,必须有“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勇气。

因此,只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砥砺身心、激荡灵魂、坚定信仰,才有义无反顾、所向披靡的魄力和血性,对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要事,既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又实行“马上就办”,一刻也不耽误,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整个海南改革发展全过程,咬定青山,善作善成。

“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在古今中外的教育实践中,先进典型历来都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有效的说服,往往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在全省领导干部查摆问题、建立台账、厉行整改的当口,3年巨变的“乐东现象”一石激起千层浪。

短短3年时间,从群众反对西南部电厂项目落地接连爆发6次群体性事件,到电厂提前半年并网发电,建设期间没丢过一颗螺丝钉、一根钢筋;从“宁拆房不迁坟”的根深蒂固观念,到21个月迁坟11.2万座;从垃圾围城、槟榔水满地,到变成全省卫生城市;从“一征就闹、一拆就打”,到西环高铁征地只用18天,中线高速征地只用8天……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林北川带领下,乐东各级干部一次次刷新了令人惊叹的“乐东速度”,一次次创造了令人信服的“乐东奇迹”。

为什么是乐东?乐东为什么能?乐东的谜底何在?人们将目光聚集在乐东这个条件并不好的地方,一遍遍追问。海南尚属于欠发达地区,要坚守生态底线、谋求跨越发展,始终求真务实、守望政通人和,乐东就成为无可争议的被解剖样本。7月9日,全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现场会放在乐东召开。眼见为实的身边典型,震撼了海南不少领导干部,雄辩地证明了“抓作风就是抓发展”、“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的硬道理。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乐东现场会后,省委趁热打铁,连续召开19个市县委书记、17个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座谈会,快速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乐东的热潮,用好乐东这个身边典型,弘扬正气、廉洁实干已然成为当前全省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蔚然之风。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因而反面案例是“不严不实”的现实体现,同样具有生动的教育价值。

8月18日,全省现职省级干部、市县和省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220多人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人生没有后悔药》。在参观时,海南“落马”省级领导谭力、冀文林的人生轨迹等备受关注,看到昔日的同事或领导,今成令人不齿的阶下囚,不少领导干部不胜唏嘘,深感警醒。

不少“落马”领导干部,当初也曾是热血男儿、志存高远,曾是为党为民办过实事的“能吏”,然而随着职务的一步步升迁、权力的一次次扩大、“围猎”的一次次加剧,开始放松警惕,不再修身正己,甚至胆大妄为、为所欲为,忘记了权力来源,忘记了入党誓言,忘记了人民嘱托,直至东窗事发,为人唾弃。近在身边的腐败让人痛心,位高权重的腐败让人警醒,也足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性教育永远没有结束的一天,人的作风建设、精神境界,并不会随着职位的提升而自然而然地提升,“严”的精神和“实”的要求,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当作终其一生的永远修行,必须“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

充分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是海南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明特色,是快速打开局面、层层传导压力、举一反三扩大战果的有效方式。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上,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把警示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处级干部以外,让他们也明白任何人不守政治规矩、不作换位思考,都是养痈为患、迟早出事。在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上,全省掀起“学乐东、见行动”的高潮,随着中央媒体的采访报道,乐东典型正从海南走向全国。

“三严三实”是主要针对领导干部的教育,无论是专题党课,抑或是正反典型,最关键的一条是把自己摆进去,才会激荡心灵,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党建历史,可以发现“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核既源于历史,又昭示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历史时期,正因为每个领导干部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才会一次次激发出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在全省奋心竞逐、奔向绿色崛起的天涯热土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锣密鼓、稳扎稳打的推进,使当前海南干部的价值追求更加明晰,精神标示更加精确,动员力量蓄势而发。

攻坚克难中的血性喷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任何教育,都是为了解决主观世界的“总开关”问题。思想意识上的返璞归真,党性修养上的固本培元,可以激发起心无旁骛、砥砺奋进的行动自觉。因此,践行“三严三实”贵在立行立改、雷厉风行,在真刀真枪破冰除险、铁嘴钢牙“啃硬骨头”的攻坚克难中去锤炼意志、检验成效。

“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表现在以乐东经验为榜样,全省各地风起云涌的干事热潮上。

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的标志性动作,9月20日,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的战幕开启。这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省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之战。百日内要确保完成新开工项目500个!确保2013、2014年度中央投资项目的中央投资到位率、完成率在10月底前均逾90%!确保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底前100%按期开工!确保列入今年重点项目计划中新开工项目100%开工!确保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按计划落地或完成注册……五个“确保”任务异常艰巨。但惟其艰巨,使之成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战场。旌旗动、风雷奋,琼州大地呈现出闻令而动、一呼百应、实干攻坚的精神状态。从东向西,由南及北,全省上下迅速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热潮。其中,海口提出确保新开工255个项目!三亚确保开工167个项目!

海口、三亚走在前列,并非偶然。此前,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已经铆足力气在推进“双创”工作,要在3年内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在这场唤醒城市精神、全民同心参与的背水一战中,海口提出始终坚持推进工作的四种精神,即“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其中“拍拍看”最引人瞩目,这源于一个温暖的故事。

5月22日,就在海南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的第六天,迁往发达城市几成定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拍拍看”,最后回心转意、仍留海南,正是看中了省市两级主要领导的挽留诚意。这重大逆转的背后,是省委书记及时提醒、市委书记两度接机、周末办公的“马上就办”作风,这也成为海南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一课。“双创”工作吸纳“拍拍看精神”,正是提醒领导干部要像技术迭代一样,来一场意识迭代,让“马上就办”的作风成为习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北有海口“双创”,南有三亚“双修”,同样一片热火朝天,精神焕发。三亚在全国开展“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城”(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工作,顶住各方压力,进行了硬碰硬的铁腕打违、还绿于民,截至8月已经提前4个多月完成打违206万平方米的年度目标。借势于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三亚针对亚龙湾15家五星级酒店私占沙滩问题,全面拆除沙滩违建、开放沙滩通道,使饱受全国舆论诟病十多年的亚龙湾“公共沙滩私有化”的“老大难”问题一朝清除。

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六大功能组团共同面对的课题。8月23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王昱正,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王雄,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北川等琼南四市县“一把手”首次悉数出席“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座谈会,力推抱团共谋发展、协同效益溢出,使运行已两年的“大三亚旅游圈”更进一步、更上层楼。作为全省“三严三实”先进典型的林北川,对会上各市县以更加开放胸襟,打造统一、开放、活跃的区域共同市场的浓烈愿望和努力深为感慨。“三严三实”的精神之炬,就是这样在琼州大地上星火接力。

“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表现在以绿色发展为诉求,科学谋划关系长远的重点改革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冲刺期,海南没有退路,只有突出重点、找准穴位、击中要害、谋准大事。对照“四个全面”战略的总体布局,可以说没有海南农垦的小康,就没有海南的全面小康;没有“多规合一”和行政审批的自我革命,就没有全面深化改革、海南永续发展的效用;没有司法体制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就是一句空谈;而这一切美好蓝图的实现,都有赖于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一抓到底。

7月22日,省委召开六届八次全会,以地方党组织最高机构对协同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四项重点改革作出《决定》,高扬“三严三实”的精神旗帜,形成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决心要彻底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海南发展全局的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性、关键性障碍,在推动改革真突破的过程中找出最大公约数,在展示改革含金量的过程中激发最大原动力,在增进改革获得感的过程中凝聚最大正能量。宏图一举,新局一开,科学诠释了谋事创业都要实的精神境界。

四项改革都是“硬骨头”,既事关全局,且互为关联,处在问题矛盾的风口,处在利益调整的中心,既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可“一子落而满盘活”。各项重点改革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靠从严从实的作风保障,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改革全过程,理解改革、谋划改革、落实改革都要实,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表现在以人民呼声为方向,全面推进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上。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海南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4.7%,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但在上半年成绩单中,海南增速一举回升到7.6%,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这期间,正是海南用“三严三实”灌注的精气神,辩证审视国情省情,科学梳理优势劣势,提出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低碳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医疗健康产业、海上油气开发及相关产业链等12个特色产业,花大力气使产业结构真正优化,并为长远发展储备一大批优质项目。

发展产业要实,贵在项目支撑。继5月15日“深化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座谈会”上54家央企与海南签下2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08亿元后,6月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民企商机研讨会”又在海口召开。尽管这只是一次沙龙式的研讨,但仍有13个项目达成合作,计划总投资达110亿元,展示出海南旺盛的投资兴业价值。紧接着,6月2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的“蓝色国土生态海南”主宾省专题活动中,海南签下3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85亿元;8月7日,海南省在北京举行“2015海南·北京综合招商”活动,签下6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405亿元;9月8日,海南利用“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签约123个项目、协议投资额2123亿元。短短4个月,海南签下与12大特色产业相吻合的项目投资额5231亿元,相当于海南2014年GDP的1.5倍。

为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全省从7月20日起开展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历时1个多月对全省12个市县、1823公里海岸线的保护和开发现状予以彻底清查,严肃查处了包括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富力地产等知名企业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的行为,决定用3个月对全省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为从严把好产业兴省、富民强省的关口,在8月2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由省发改委汇报的“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议题,经相关市县和省直部门负责人激烈讨论后被否决,“求实较真”的作风取代了“一致通过”的预期。为推动投资项目的落地生根,全省正以“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为抓手,全力推进海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于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激起了一腔热血、一身血性,海南各级领导干部正戮力冲锋陷阵,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因为人民群众从来都不看虚的,他们看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只有真解决问题,把现实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海南的“发展指数”,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才会得民心。

时代大潮里的精神召唤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海南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国大局中,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好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越是目标迫近,越是任务繁重,越是不能懈怠,越要倍加努力。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正呼唤着海南干部的干事豪情。“三严三实”就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打造高素质执政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改革发展中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越是前路艰险,越是不忘党性锤炼。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创造,只有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才能使党成为“铁打的营盘”,才能管住“流水的兵”,才能一代接一代把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又聚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因此要从“国祚兴衰、系乎自身”的导向上来对标党的要求和人民期待。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能不能坚持终身修行,成为不可回避的大是大非。

要接好历史的一棒,完成海南的使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能够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只有每个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老老实实地“补钙”“加油”、用好“乐东经验”和谭力、冀文林等正反典型“两面镜子”,时刻观照、以上率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够跑出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越是前路艰险,越是不忘教训警示。

在9月11日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容易成为功利主义者。”而此前9月9日,王岐山在会见60多位国(境)外前政要及知名学者时也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这样的声音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时刻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高悬头顶的反腐达摩克里斯之剑。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之所以可贵,在于人们总是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要摆脱“历史周期律”,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不改初心、不忘初衷;要牢记修大德要经年累月从不间断,防小患要时时提醒不失一步,让“三严三实”植根于心,形成有利于海南发展的事再小也要做、不利于海南发展的事再小也不做的行动自觉。

越是前路艰险,越是不忘历史鞭策。

专题教育就是要让“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教化于众。因此时时刻刻在人民、榜样和历史当中接受鞭策,“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断凝集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也是专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每当时迫任重,尤其不可“坐岛观天”。前不久,省委书记罗保铭率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所到之处,随团干部倍感激励。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在开眼看世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善于管理等方面一直是海南学习的榜样。福建古田是“思想建党”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闽工作17年,倡导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与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一脉相承。从人民群众的期盼出发,从先行地区的经验出发,从烽火淬炼的历史出发,汲取精神养分,这无不提醒海南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思想建党”的传家宝,用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队伍,才有荡涤一切的突破力。

越是前路艰险,越是不忘实践真知。

面临速度焦虑、转型阵痛、动力拉锯、机遇迭代等困扰,我们一定要清醒头脑: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再不难;宽路狭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4个多月来海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得出的最大启示就是:说一千道一万,最好做给群众看。只有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复杂问题研究透,把敏感问题处理妥,把棘手问题解决好,才是领导干部触及灵魂、人民群众认可满意的最好教育。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这就是“三严三实”生动实践所印证的真理。如今,无论是推进“多规合一”改革等四项重点改革、发展12个重点特色产业、落实“一带一路”实施方案,还是全力以赴打好“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深化改革的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没有一帆风顺的捷径,注定我们要像远征者一样,把越激流、涉险滩、穿丛林、爬陡坡当作一种常态生活;要像工程师一样,把制定蓝图、施工图、联络图、时间表当作一种必备技能;要像实干家一样,把直面问题、找准要害、创新思路、重点攻坚当作一种工作习惯,每每谋事干事,必须标示真问题,修炼真本领,使出撒手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4个月是一份满意答卷,4个月是一个崭新起点。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怀揣梦想、趁势勇为、脚踏实地、风雨担当,把“三严三实”贯穿于改革开放发展的全过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