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以用权要克服任性野性惰性

胡俊

2015年09月23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在不符合“三严三实”的问题中,用权不严往往表现最为直接、影响最为恶劣。可以说,用权是一面镜子,修身律己要通过用权来体现;也是一个枢纽,干事创业要通过用权来实现。严以用权至关重要,但也殊为不易。做到严以用权,必须从克服权力的任性、野性和惰性改起。

解决权力“任性”的问题。“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针对简政放权所提出的要求,对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同样具有指导意义。要规定权力的界限,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市场主体或社会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少用或慎用行政干预。要划定权力的层级,坚持一级抓一级,不能出于私情私利的考虑,凭借上级的影响力,插手下一级的重要人事任免或重大事项决策等,做到不多管、不乱管。要限定权力的空间,对领导干部手中的自由裁量权,要有上限或下限的限制,尽量减少权力运行的主观性、随意性。

解决权力“野性”的问题。英国哲学家埃德蒙·伯克告诫,“权力会使人渐渐失去温厚善良的美德”。实际上,权力与权势、权威相伴,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如果自身修养不够、接受监督不够,很容易在个人品行上、工作作风上出问题。要防止个人独断,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能因为手中有权就自以为是、唯我独尊,而是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以集体理性防止权力走偏。要防止官僚主义,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以效率优先为借口,搞临时动议、强行表决,而是要带头遵守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规则,充分调查研究,科学决策部署,以程序制度防止权力失范。要防止家长作风,不能以势压人、简单粗暴,而要做到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相结合,对事严厉和对人宽容相结合,以制度管人和以德服人、以情动人相结合,以领导艺术防止权力粗野。

解决权力“惰性”的问题。有两种对待权力的态度都是错误的,一种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用权冲动,另一种是“前怕狼后怕虎”的用权焦虑。当前,有少数领导干部由于自身能力素质的问题,不适应从严管理干部的新常态,不善于在严格制度约束和社会监督下正确使用权力,索性选择“为官不为”,让权力处于“休眠状态”,这是“严以用权”面临的一个新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失职失责追究,对于不履行职权导致牵头负责的事情行动迟缓的、共同负责的事情上推下卸的、配合完成的事情“高高挂起”的,都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让他们换脑子、腾位子。要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瞄准干部的能力短板,进行有针对性地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他们能力和权力的匹配度。要完善试错容错机制,客观分析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外部环境,为突破老办法、探索新路子预留一定的制度空间,鼓励敢闯敢干、先行先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