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准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定位

顾一娴

2015年09月16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 “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9月12日 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厉风行,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狠抓党风建设,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卓有成效,反腐倡廉工作成绩斐然,作风建设成效持续显现,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尽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须要明确的是,如何把这样一种好的态势保持住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毋庸讳言,一些党员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明确了党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为新形势下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可以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党风建设的“万里长征”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那么,如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要精准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定位。正如党中央反复强调的,“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三点“见实效”,归结起来,说的就是要在党和人民事业上见实效。也就是说,要立足党和人民事业,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实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基本定位。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简意赅、内涵深刻,既有现实性又有针对性,为各级党员干部精准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定位指明了方向。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服务群众上来。“三严三实”集中了党对干部的要求,也集中了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期盼。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党和人民事业,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履职用权,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牢固树立“群众无小事”的理念,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使服务更精准、更深入、更有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干部的作风转变,真正体验到专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让“三严三实”真正成为新时期指引干部干事、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党风政风转变的一大“法宝”。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推动发展上来。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是“三严三实”的“主旋律”,提振了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精气神。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党和人民事业,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把专题教育与正在推进的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不严不实”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