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评论员:树立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事业观念

——五谈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09月15日11:1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树立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事业观念

成事兴业,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崇高责任、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拥有什么样的事业观,直接关系到事业成败。省委书记尤权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事业观念,提出了谋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谋事创业贵在一个“实”字。“实”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成事之要,一切事业和工作都是干出来的。“实”体现在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体现在以公义众利为重,不能有私心杂念。然而现实中,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干事不实,有的抓落实不下功夫、推进工作浮于表面,有的办事得过且过、推诿扯皮,有的在挑战面前畏难观望、消极应付,如此不作为,岂不让政策空转,既贻误事业,又失信于民?尤其是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没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没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行动,如何攻坚克难、推动发展?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需要一大批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领导干部,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办实事,谋划实是前提。一项政策举措实不实,取决于其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仅要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得了实际问题,还要经得起时间检验,不留后遗症。眼下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复杂繁重,制定方案就不能大而化之,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细致了解群众和企业的所想所盼,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精准把脉、深入分析、透彻研究、周全谋划,推出一批更接地气、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不断提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办成实事,抓落实是关键。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对于已经部署好的各项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不放空炮哑炮。特别是那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举措,更应强化责任、紧盯不放,容不得有半点迟疑。抓落实,既要着力解决好当前问题,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还应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专心干事。

打造一支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干部队伍,离不开一个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持工作实绩论英雄,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就该大胆提拔重用;对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警示的警示,该下课的下课;对作风不实损害发展环境、工作不力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的行为,应严肃问责,促其改正。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形成“干事创业光荣,不干事耻辱”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扎实干事的事业观念,切实肩负责任,担起使命,干出实绩,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