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

王青玲

2015年09月1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古人云:“所任者得其人,则国家治、上下和、群臣亲、百姓附;所任者非其人,则国家危、上下乘、群臣怨、百姓乱。”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则会风清气正,人心顺;相反,在其位不谋其政,则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最终污浊政治生态的源头。

古往今来,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政治生态恶化必将威胁国泰民安。落实“三严三实”,重要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需要持之以恒践行“三严三实”,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践行“三严三实”,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始终保持定力之修,做作风过硬、工作扎实、忠于事业的表率;始终保持能力之修,将群众的智慧和经验提炼融合;始终保持动力之修,用浩然正气去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魅力之修,在修身中展示纯洁魅力,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价值坚守。

要紧紧抓住“主力军”。“三严三实”的重点是政治生态,政治生态的核心是领导干部。苏荣大肆卖官鬻爵,山西“一挖一窝子,一提一大串”的腐败,很重要的原因是“领导”权力失控。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条例、执行条例、维护条例,就会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在关键环节,要强化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党员干部也要有低头反求诸己、抬头身体力行的自觉,用对“三严三实”的敬畏和遵从,做政治生态的坚守者、维护者、建设者。

要牢牢把好“楼梯口”。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多一份监督,就多一份正气;多一份监督,政治生态就多一份守护。在问题查摆、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重视干部的经常性“体检”,重点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防止个人不检点带坏一批干部;列出不严不实清单,一项一项坚决整治,为好干部打开成长空间,为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干部工作的基础。

“三严三实”的出发点,是党员干部;评价专题教育的根本标准,也是看党员干部。使推动改革的能力强起来,勇于担当的精神树起来,主动作为的行动多起来,“三严三实”才能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