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天天要面对的要求”

倪洋军

2015年09月15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做人不能没有追求,做官不能没有要求。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必须在一定的规则与要求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体现了中央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做好示范的优秀品质,同时也是在提醒和告诫全党同志,务必要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时时铭记,就是要始终坚持真理。人无信不立。“三严三实”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的继承发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与深化,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再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众所周知,真理与谬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清廉与腐败,也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因此,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时时铭记“三严三严”的有关要求,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随时准备改造并提高自己。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每时每刻都必须以“三严三实”的正反两方面的镜子对照自己,始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任何时候都不能在思想上出问题、真理上出偏差。

事事坚持,就是要始终严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工作落实。在对待任何事情、任何问题上,都必须崇尚严谨、务求实效,讲良知、守信用,讲纪律、守规矩,不能也不允许马虎应付、简单粗糙、短期行为,尤其不能游离于规矩之外、偏离法治轨道。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养成遇事找法律、做事守规矩的习惯,以严和实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隐患,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处处上心,就是要始终忠诚担当。践行“三严三实”,不能没有对象,更不能没有目标。这里所谓的对象与目标,就是党和人民。换句话说,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始终以党和人民的要求、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也就是说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遗余力地做好党和人民交付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要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要上心、用心、尽心,绝不能将目光局限于、紧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搞“小九九”、打“小算盘”、营“小圈子”,远离党、卸掉责,否则,就不配也不可能成为让党放心的好干部、让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三严三实”,是规矩、标准、要求,但不是教条。“天天面对”,不是满足于唱仰天歌式的学习,而是要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要结合自身实际,不回避自身问题,并且要落细落小,立足于整改、着力于落实,使立规执纪、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