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挺起精神脊梁”重在“多积尺寸之功”

付  彪

2015年09月14日12: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些古训告诫全党:凡事注重细节小事,从细微之处着手,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只有始终坚持“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方可做到立根固本,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多积尺寸之功,需要常扫思想之尘,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性锤炼的核心要素、拒腐防变的根本保障,切实下功夫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努力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诟,真正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多积尺寸之功,需要常怀律己之心,坚守道德防线。“大德之人,正己而物正者也;缺德之人,不正己却偏要正人者也。”古今中外,贤者伟人,总是严于律己,守正求真。领导干部的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坚守道德防线,才能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理智,才能有效抵御“糖衣炮弹”、从容绕过“温柔陷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信赖和支持,进而不负重托,干出实绩。

多积尺寸之功,需要常畏法纪之威,坚持秉公用权。“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不难看到,违法乱纪者一步步逾越法律底线,最终走向蜕变腐化,正是肇始于法纪观念淡薄,缺乏敬畏法纪之威。法纪,既是约束,也是保护,秉公用权、遵纪守法,有益于国家和社会,有益于个人和家庭。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强化“法纪就是铁律”的观念,牢记“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纪之上的特权,任何人触犯了法纪都要付出应有的代价”,自觉置于法纪的约束之下,提升敬畏法纪、遵守规则的觉悟,培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的习惯。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古代士大夫尚且有这等胸襟气象,今天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小康伟大使命的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我们更应当常扫思想之尘、常怀律己之心、常畏法纪之威,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干净做人、清廉为官,这样才能立根固本,挺起脊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