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农村推行“全科教师”试点且慢叫好

赵艳生

2015年09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省教育厅近日公布《河南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河南将试点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曾经用来调侃的笑话也将随之成为现实。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峰介绍:“初步规划,明年省内7所开设有小学师范教育类专业的高校将通过高考首批招生1000人。” 

在农村地区培养“全科教师”,一个“在农村地区”的限制词,就把“全科教师”限定在了农村,农村的孩子也就被动的成了试验的对象。为什么只在农村地区试点呢?难道仅是因为农村地区缺老师?

不可否认,在当前教育资源农村与城市严重失衡,特别是农村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农村培养1000名“全科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这种不足。但是在医治农村教师不足的病症时,很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其一,从这些“全科老师”在大学的学习来说,本科的“全科教师”学习4年,而本科的单科教师也是学习4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同样是学习4年,学全科和学单科的效果,相信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即便是在学校学习单科,一些新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尚且不能游刃有余,更何况学习全科的老师了。

其二,就教学工作来说,单科的老师,不管是教几个班,只要是一个年级,教学前的备课,做一次就行,但是全科老师即便是教一个班,也要针对不同的科来分别备课。假设一科备课需要一个小时,那全科要比单科备课多几倍,这无疑将会人为的增加“全科老师”的工作量,这似乎对教学工作不利。

我们知道,人的五根手指头都不一般齐,“全科老师”各科之间难道就会都是最长?“全科老师”不可能每一科都能做到精通。这就像五项全能的运动员,即使他们是五项全能的冠军,但与单个项目的运动员比赛,他们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当然,也有人说全科教师的推出,有利于素质教育。但是对这个论点笔者认为还有待商榷。学生学习,每一刻如果都找一个出类拔萃的老师来教,岂不会更好?河南的做法,提升的仅是这1000名全科教师的综合素质。名师出高徒,老师的水平决定了学生的高度,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全科教师”在当前不改变应试教育的前提下,全科教师教学相比单科教师教学,似乎对学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帮助,反而会是一种拖累。

而且,全科教师在农村教学最低也只有六年的时间,那么之后呢?要解决农村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应当从教师为什么都喜欢离开农村着手。如果在农村教学的工资待遇足够高,农村老师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比在城里还要好,还有农村教师挤破脑袋向城市钻吗?

在农村学校推出全科教师,特别是仅在农村学校试点全科教师,这是在把农村学生当做了“小白鼠”,是对农村学生的不公平与歧视。所以这不是解决农村教师严重不足的好方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