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行手机实名制能否多些人性化

罗瑞明

2015年09月1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广州市越秀区璟泰大厦工作的梁女士,9月1日早晨起床后发现,自己的联通手机已不能外拨电话。在此之前,她曾几次接到办理实名登记的短信提醒,但是一直都没有在意。而在广东,像梁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非实名制的匿名卡来无踪去无影,查证起来难度很大,极易给一些不良之人所利用:什么推销,诈骗,甚至传播黄、赌、毒等。据统计,每年信息诈骗对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实行实名制见号见人,对号入座,有利于维护通讯秩序和纯净环境。

然而,对未实行实名制者以限制通话的做法却有些不妥。早些年购买手机卡无须任何手续,出钱就可以自由购买,时过多年,拥有此种卡的用户估计不是很多。而多就多在:201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后,在街边巷尾的摆摊上,甚至在正规的营业网点大量的进行销售,即使是2013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方案》,也还存在销售匿名卡的现象。这10多年正是手机大普及的时候,可想而知数量相当的大,要让用户乖乖的去办手续哪有那么简单。

匿名卡不论是“老”还是“新”都不是假的,该有的功能都有,此种卡只能是从移动运营商渠道获得,你能卖他人就能买,责任不在用户。重新进行实名制登记,是对匿名“老卡”的安全度提升,也是对匿名“新卡”的纠错,诚然,实行实名制不是为了追究谁对谁错的问题,用户理当进行配合,以增加安全感。但用户只是协助配合,也就是说是出于一种义务,要使用户心甘情愿的进行登记,光是发几条信息远远不够,而采取限制通话的做法更不通情理,凭啥将过错算在了用户的头上?

实行实名制看起来似乎简单,拿着身份证去登记就是了,但“办”并不简单,城市有大有小,像一些大城市如果要到指定的地点去办,得放下足够的时间,还得花费往返的费用;即使是就近办理也是多出来的事,由此免不了会带来成本和麻烦。

诚然,不少用户不会去计较,接到信息会去登记,但未必所有的人都那么“听话”,有的就是硬拖着不办,你凭什么去限制通话直至停机?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第二十条: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通过电话、短信息、书面函件或者公告等形式告知用户并采取便利措施,为本规定施行前尚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所提供身份信息不全的电话用户补办登记手续。没有任何规定可以对用户进行制裁,运营商的做法符合哪条法律或者法规。

全面推行手机实名制是件好事,但好事也不能强迫,得有个稳妥的处理方法,应突出人性化以“温柔”相待:除了通过发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与用户进行沟通,说清匿名卡的危害,请用户予以协助之外,更应采取优惠的方式,对于上门进行重新登记者进行奖励,如,适当的送话费或者送上网费;如此用户感到更亲近,远比“硬性推进”效果要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