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幸福的花朵在西藏永开放

2015年09月08日1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让幸福的花朵在西藏永开放

昨天上午,中央代表团向大昭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亲笔题写的“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贺幛,对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

9月,从拉萨河谷到羌塘草原,从阿里高原到绿海林芝,从雅砻河畔到三江大地,洁白的哈达和鲜红的国旗交相辉映。

近些日子,围绕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一连串大事引人注目:先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的战略方针;继而举行盛大阅兵,彰显人民军队捍卫包括西藏在内的祖国领土统一的决心;接着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披露了西藏经济、教育、文化、生态等一系列数据;再就是中央代表团赴拉萨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带去“政策大礼包”。西藏的未来图景清晰,令人踏实。

今天的西藏,被称为雪域天堂。不仅是风景之美,更在人民幸福。幸福绝非理所当然。因为,就在半个多世纪之前,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之野蛮、残酷、落后,犹如人间地狱。但这样一块地方,各个帝国主义却从来趋之若鹜,在那里发展势力。所以,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我们长期的战略。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天翻地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经济连续20年保持2位数增长,年均增速高达12.4%。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民族自治让西藏人民享有高度的参政权,西藏现有3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2014年底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超11万,比自治区成立之初增长13倍多,占全区干部总量的70%以上。

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是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胜利,是西藏广大农牧民艰苦奋斗的成果,也是祖国大家庭眷顾和关爱的结晶。但是,长期以来,十四世达赖集团出于“西藏独立”的政治目的,在海外四处串连,甚至投靠西方右翼政治势力,不断鼓吹“中间道路”,大肆兜售“大藏区”“高度自治”,否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否定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的发展进步。在中国大发展的今天,达赖的举动越来越更像一个笑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西藏人民珍惜幸福生活,渴望安定团结,这是最值得珍惜的。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西藏的过往令人骄傲,未来让人期待。

高原上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解放军进军西藏前,曾发出誓言:“坚决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老西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幸福的花儿就会永远开放!(蔡恩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