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因主体责任缺失被免”应成新常态

郑端端

2015年09月07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并指出,李庆贵同志在担任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期间,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模糊、工作领导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连续发生的贾全明、孟钢、崔学勇等3名厅级领导干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就被免职,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官员“因主体责任缺失被免”日渐成为新常态,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履行“一岗双责”,又要坚持“一案双查”,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跟不上、工作不落实,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干部,亮出了问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无独有偶,因为对“一岗双责”没有履职尽责而被免职查处的干部不在少数。比如,广西永福县违规给领导干部发放考核奖金,除了县委书记被党内严重警告并被免职之外,县纪委书记由于没有起到监督作用,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原岗位;福建省东峤镇先后有13名镇村干部因受贿、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纪委启动“一案双查”,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黄金华进行问责,免去其镇党委书记、镇党委委员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降级处分。可见,党委一把手、纪委领导即使“管好自己的门”不腐也要承担下属腐败的相应责任,以前那种下属“干部屡现贪腐问题而党委主要负责人已然平安无事”的情况已经成为过去式。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来看,有的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抓的不牢、不严,不会抓,片面认为落实主体责任是为了“配合”纪委工作;有的怕得罪人,明哲保身,做“老好人”,说得多,做得少,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搞无原则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有管住,让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与当地党委履职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密切关系。

笔者认为,“一岗双责”就要“一案双查”,要用“责任链条”震慑那些“假菩萨”。事实上,主责就是首责,就是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就是首要任务、重大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对不良作风任其蔓延、对腐败现象放任不管的干部要“零容忍”,坚持“一案双查”,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问效、有错必追究。通过问责一个、查处一个、警醒一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层层作出示范。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落实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关键要勇于担当、善于负责、敢于负责。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要牢记有权必有责,履责须担当,树立敢于担当、动真碰硬的意识,讲认真,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当包公“唱黑脸”,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扯一扯袖子,咬一咬耳朵,敲一敲警钟,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努力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